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買基金 先要選對時機



圖片來源 : www.istockphoto.com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衝擊,讓不少基金淨值被迫腰斬,許多基金都跌破當時發行價格。隨著市場轉佳,基金也努力求取收復失土。

根據最新數據,德銀遠東與德信投信,旗下各自有的七檔基金淨值,皆已在10元以上。

投信發行新基金,多數會以10元作為首次發行價格,不過,第一時間參與新基金發行的投資人,卻未必能受惠。

從比例來看,全數基金淨值皆在10元以上的僅有德銀遠東、德信與康和比聯投信(僅發行一檔基金);超過九成者,則有統一與兆豐投信。

金融海嘯前、2007年發行的基金,更是難以擺脫跌破淨值的命運,70檔基金中,至今仍有54檔基金仍在力爭上游中;2008年發行基金則有一半仍為負報酬;儘管2009年景氣大好,也有四分之一新基金未能幫投資人賺到錢,其中有六檔正是去年最火熱的中國、大中華基金。

基金業者表示,除對投資前景看好外,是否能夠投市場所好,或是補足公司產品線,以滿足投資人不同投資環境下的需求,都是發行新基金的考量所在。

國內投信3月共計發行七檔新基金,為2008年7月至今發行基金檔數最高的單月紀錄。不僅投信的廣告、活動大增,有的保管銀行也加入促銷,資金在基金間大舉搬移。不過,這樣大動員的結果,卻未必就能讓投資人滿足。

從目前國內投信將近有一半,旗下基金扣除遭清算的基金後,賺錢比例還不到七成來看,盲目跟著業者帶動的「投資趨勢」走,未必是好的投資選擇。較佳的作法是,投資人也應該如同基金業者「補足產品線」的思考方式,衡量自己資產配置中缺少什麼部位,再購入相關投資部位。

基金投資虧損,未必是操盤能力不佳,也有可能是因為進場時間不對,或是大環境變化難以掌握。投信業者表示,發行基金考量因素很多,前提自然是希望能夠幫投資人賺到錢,畢竟投資有獲利才是穩定資產管理規模的主因。不過,從產品設計、申請、核准、募資到真正進入市場,往往最佳的投資進場點早已錯過。
【2010/03/26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1. 基金風險不比股票低,買錯基金一樣會讓人慘賠不已。買基金除了要選對時機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買對基金。而,什麼是對的基金 ? 就如上述,不可只單看基金的漲幅。參見 18條好漢漲一倍

2. 買基金不必喜新(新發行)厭舊,也不要全然相信高人氣的名牌基金,高人氣不全然等於高獲利或低風險。

3. 定期定額仍舊有風險,也不見得是最佳獲利模式。

4. 某些RR3的基金,其風險甚高於RR5者。

5. 天下無不勞而獲著,基金投資也是一門技術,多花些時間練「功夫」,才能降低風險提高獲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