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18 條好漢 漲一倍




【經濟日報/張瀞文】
2009年台股大漲近八成,表現搶眼,更有18檔基金漲幅超過100%,大幅打敗大盤,這些基金以中小型、店頭型與科技基金為主。基金業者建議,持續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台股基金,參與主升段行情。

理柏(Lipper)統計,2009年年初到12月30日為止,報酬率超過100%的台股基金共18檔,遠遠超越同期間台股加權指數76%的漲幅,也超過台股基金整體平均75%的漲幅。

2009年績效前三名的台股基金依次為日盛小而美基金、統一中小基金、群益店頭市場基金,漲幅分別為119.4%、116.96%、111.85%。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許家豪分析,OTC店頭指數2009年的漲幅逾133%,超越加權指數78.3%的漲幅,也讓相關基金表現勝出。

許家豪說,2010年將是資金行情過渡至景氣行情的階段,預期各國政府尚不願意調整寬鬆政策,以確保經濟重回成長軌道,第一季資金動能可望持續充沛,加上預期企業獲利成長,中小型股擁有股本小、籌碼靈活且股性活潑的特色,仍可望扮演盤面重心。事實上,群益投信指出,今年景氣邁向復甦,資金面則可望有內資、外資、陸資等三資行情全面啟動,尤其台股還擁有兩岸關係這個「獨步全球」的題材,包含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存託憑證(TDR)等議題,對於台灣的金融與產業都會造成結構性的改變。就長線而言,台股的主升段行情可說才站在開端。

許家豪強調,2010年不論是台灣或全球經濟,看來趨勢都還是明確向上。根據過去經驗判斷,去年的漲升可視為初升段,在景氣確定觸底回升後,未來搭配景氣復甦及市場資金仍然寬鬆,可望有另一波主升段行情,建議投資人可以拉長投資時間,持續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台股基金,以免錯過景氣復甦的主升段行情。
【2010-01-03/經濟日報/台股基金】




【Winzi 讀報】

18 檔好漢基金 漲一倍,羨慕嗎 ? 這18檔真的個個是名符其實的好漢嗎 ?

如果是單以2009年1月至12月31日的漲幅計算,那麼這18檔基金確實可名列2009年的「18條好漢」英雄榜。

當然,也要有幸挑到這18檔基金且是在2009年的1月進場,才能享有如此高的報酬。

萬一不幸,進場時間是在2007年7月至2008年5月之間,那麼到2009年12月31日,情況又會是如何呢?

這時你應該就可以輕易看穿這「18條好漢」的真實力了!有誰露出了馬腳!?所以,決不可以單只看報導的漲幅買基金。




2 則留言:

Fundy 提到...

這兩條線是那2支基金呀!?
winzi和我的看法相同,真的不能只看好消息,空投時也要參考是否相對抗跌,尤其如果不是要做投機型投資@@

Winzi 讀報 提到...

一般投資者都比較漲幅,而疏忽跌幅的比較,會漲且抗跌才是真功夫。露出馬腳之一的是與妳所選的基金,前三名所做的比較。恭喜妳選對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