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德降補助 太陽能股罩烏雲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太陽能市場德國將從4月起,分二階段調降太陽能發電補助,幅度達15%以上,引發市場憂心未來市況發展,類股昨(21)日全數重挫。但國內業者認為,目前尚看不出德國此舉的衝擊會有多大,仍須一段時間觀察。

茂迪董事長左元淮昨天表示,德國分兩階段調降太陽能補貼費率,會比一次性調降的衝擊小。他認為,這次德國調整價格,業者多半已有心理準備,且確切調降幅度也在業者預期範圍中。

左元淮指出,雖然德國仍是太陽能市場的主戰場,但近來日本、美國、大陸等地市場陸續放大,且大力推廣補助,也有助分散德國補貼下滑的衝擊,因此太陽能市況應不會再度回到先前的谷底。

他說,以目前狀況看來,德國新補貼政策對今年太陽能市場影響有限,茂迪仍會依照既有規劃進行擴產,不受影響。

根據德國政府最新出爐的太陽能補助方案,今年將分二階段調降太陽能發電補助,範圍涵蓋規模較小的一般住宅等建築用戶與大型太陽能電廠。第一階段將由4月起,調降住宅等建築用太陽能電價15%。

第二階段則從7月起,鎖定大型太陽能電廠,買回費率將大幅向下修正25%,若今年度總安裝量超過3GW(10億瓦),則會再下修費率。

由於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市場西班牙2008年9月曾大幅修正太陽能補貼政策,當年10月起造成太陽能市況急凍,不僅使市場價格大崩盤,相關業者頓時更「從天堂掉到地獄」,這次德國也修正補貼政策,引發市場高度關切。

市場資金擔憂「西班牙事件」重演,昨日大舉撤出太陽能族群,類股應聲重挫,昱晶(3514)、新日光(3576)都以跌停板作收;茂迪、益通(3452)等跌幅也超過半根跌停板。

全球最大太陽能市場德國今年大砍太陽能發電補貼逾15%,引發台股太陽能族群重挫;但只要過了市場心理面的「陣痛期」,相關消息實屬「短空長多」,甚至對台廠有利。

太陽能發電現階段雖然仍需大量仰賴政府補貼,但包括西班牙等重點發展太陽能的國家對相關補助費用,其實都採「逐步遞減」方式進行。

對各國政府而言,太陽能補助方案逐步遞減,除可減少政府財政負擔,更可藉此督促各廠加快提升技術、降低成本的腳步,避免業者因長期仰賴官方補助變成「永遠長不大的娃娃」。


【2010/01/22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從以下的全球替代能源指數圖,可得知替代能源大約是從2007年的10月2000點起漲至2007年11~12月的4000點,漲幅約100%,之後一路下跌至2009年3月9日的最低1082.47點,跌幅高達-73%,等同黃金、礦業或某些東歐基金的跌幅。至昨日2010年1月21日1855.27點,反彈約71.39%。

從圖中可也可看出,自2009年3月反彈至5月後,就一直受壓於2000點的上檔壓力,歷經3次挑戰皆未能突破,而眼看第4次欲借「哥本哈根」之力就要一躍而上時,豈知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被德國這則消息壞了大事,終又中箭落馬,無功而返。唉!所以,這也就是綠能基金一直漲不高的原因。

圖片來源 : 彭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