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進一步瞭解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你可以投資它,也可以善用它-將它視為基金投資顧問。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是一檔優質基金,從2008年5月至2009年3月的最高跌幅只有-33.96%,而到2010/01/06,只剩-6.53%的「失土」未收復。而我對它的持股內容與變化也一直深感興趣與關注。

在2009年初看到它的2月投資分佈時,除了持有大部份美國的TIPS公債、新興市場債及其它債券、股票之外,也持有不少比例的SPDR實體黃金ETF以及持有不少的日股。





當時,對於這樣的配置內容有幾點一直不解其意,直到2010新年期間看到了1月份的Smart雜誌對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的經理人-施達文的專訪報導後,才讓我豁然開朗。以下就摘錄部份內容簡述如下:(Q:是雜誌記者的提問,Ans:是施達文的回答)

Q:看不到有投資持有中國的股票部份
Ans:我們購買的都是中國概念股,是透過買中國的「鄰居」來賺中國財,例如日本、新加坡、南韓等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公司股票。

Winzi:原來如此,是策略的應用。



Q:仍持有ETF黃金,且所占比重不低,原因為何?
Ans:在還沒有找到替代品前要避免美元價值減損就是買黃金,目前金價雖然短線回檔修正,但長線趨勢向上。

Winzi:因為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2009/10月份還持有1.6% SPDR黃金ETF(11月增加0.1%),所以我也還持有部份的黃金基金。

Q:為何一直持有日股,且比重不少的原因為何?
Ans:日本有很多體質不錯的公司,且可以提供很不錯的「股利」,例如NTT DoCoMo的股利,如此可拉高固定收益。

Winzi:所以也可以將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看成是一檔優質債券基金,只是每月沒有配息而已。

完整的報導內容可見2010年1月號Smart雜誌,而若是意猶未盡,想更進一步瞭解,那麼可到貝萊德公司網站的 – 環球資產配置投資心法及致勝策略 去看看,那裡有更精彩的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