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卡夫食品執行長-羅森菲德


卡夫執行長 - 羅森菲德(路透、美聯社)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熱愛巧克力的卡夫食品公司(Kraft)執行長羅森菲德(Irene Rosenfeld)自去年8月開始和吉百利接觸,希望達成併購交易以來,就承受重大壓力,但是這位巧克力魔女以超強的說服力及驚人毅力,令外界刮目相看。

為討好吉百利股東,羅森菲德努力表現她對吉百利產品的喜愛,連行銷業者都甘拜下風。她說:「我是Trident口香糖的重度使用者,碰上特定季節,也愛吉百利巧克力蛋。」

雖然吉百利三番兩次嫌棄羅森菲德的併購價碼太低,但早在1980年代就進入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服務、堪稱食品業老將的羅森菲德並非輕易放棄目標的人。

56歲的羅森菲德是康乃爾大學的高材生,共取得心理學學士、企業管理碩士,以及行銷與統計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授羅歐記得當時羅森菲德已身懷六甲,還兼差工作,但她目標明確,決意完成消費者如何形成購買決定的論文。他說:「她知道博士學位會讓她在企業界獲得優勢。那時他先生也正在攻讀博士學位,兩人有點競爭關係。」

羅森菲德向通用食品的主管簡報研究成果,說明該公司的Kool-Aid飲料應以兒童為行銷對象,表現優秀獲通用食品延攬為全職員工,這使她研究人員的職涯出現重大轉折。

她隨後在通用食品及卡夫食品內循序升遷,成為卡夫北美區業務總裁,並建立強硬難纏的名聲。曾任卡夫食品總裁、吉列公司(Gillet))執行長的吉爾茲(James Kilts)說:「羅森菲德不須要很多建議,是我為什麼喜歡她,她會提供我正確答案。」不過實力和自信並未為她贏得其他同事的支持,還在2001年遭受首次重大挫敗,當時和她同期進入公司的侯登高升共同執行長,羅森兩年後轉至卡夫的競爭對手Frito-Lay服務。

但卡夫的雙人執政實驗並不成功,在風雨飄搖之際,2006年挖角羅森菲德回鍋擔任執行長。羅森菲德號召變革,重整管理架構,改變紅利制度,並成功與大股東富豪投資人裴爾茲(Nelson Peltz)周旋。

不景氣雖使卡夫去年前三季淨利減14.6%,但羅森菲德亟思轉型,才正要開始大顯身手。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10/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