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債券基金 去年超吸金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風暴危機逐步解除,貨幣市場基金資金也大量失血,去年多類債券型基金吸金金額創歷史新高,但絕大部分資金仍流向已開發市場債券基金。

2008年全球大多數金融資產價格暴跌,去年大多數資產價格又強勁回升。在金融風暴時,資金流入貨幣市場基金與美國股票型基金避險,但隨著投資人承擔風險的意願提高,資金又大量流出這些基金。

貨幣市場基金去年淨流出4,680億美元,在各種基金類型之中,除了貨幣市場基金以外,去年只有美國股票基金、日本股票基金為淨流出,其他都是淨流入。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債券型基金去年淨流入金額達1,57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就各類債券型基金的細項來說,多種債券基金的吸金量也都創歷史新高,包括美國、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全球債券基金等。

美國債券基金已連續25周每周都吸金10億美元以上,去年更是周周都有淨流入,與美國股票型基金形成強烈對比。

去年最後一周,所有美國債券基金吸金4.33億美元,其中短期債券與市政債券基金就占約三分之一,抗通貨膨脹債券(TIPS)基金則占13%。

投資人承擔風險的胃口加大,去年第二季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吸金節節上揚,JP摩根新興市場債券指數(EMBI+)與美國公債間的利差則跌到3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0.01個百分點)之下。

至於股票與債券都投資的平衡型基金,在2008年淨流出150億美元,但去年全年則淨吸金71億美元。
【2010/01/08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以下是國內幾檔熱門的債券基金,依據晨星Morningstar的資料,所做的規模變化與漲幅列表,其中以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家債券基金的規模增長高達276.15%,漲幅高居 63.66%,雙雙掄元。

其次,緊跟在後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原本在2008年11月只有27.64億美元的低水位,到昨天(2010/01/07)也突破了百億大關,來到 100.278億美元的規模,整整成長了262.78%。

在基金的投資策略上,有配息的債券基金是絕對不可缺少的配置,因為它可以提供穩定的現金回饋,藉此降低股票型基金的風險,而千載難逢的絕佳進場時機點就是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的3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