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全球公司債違約率 兩年首見下降



圖片來源 : Moody's


【中央社╱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穆迪信評,在全球經濟擺脫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後,公司債的違約率兩年來首見下降。

穆迪信評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今天在報告中說,全球投機等級的公司債違約率,在去年11月創12.9%高點後,第四季已自第三季12.6%降至12.5%。美國違約率也下降,自第三季13.4%降至13.2%。

「隨著過去幾個月違約率的大幅下降,全球的違約率可能已達其週期性高點,」穆迪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這項預測的主要風險,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步履蹣跚以及企業難以發行高殖利率債券。」

根據美銀美林指數,穆迪Baa3及標準普爾BBB-以下等級的公司債,2009年上漲55%,漲幅歷來最高,有助風險最高企業的債券融通及展期。根據彭博數據,美國高殖利率債券的銷售金額,去年暴增至1621億美元,史上最高,2008年才643億美元,主要是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2.2%的緣故。

穆迪預測,全球的違約率年底前將降至3.3%,美國的違約率也將降至3.6%。並說,歐洲2009年第四季的違約率自第三季9.7%上升至10.2%,預測今年底前將降至2.7%。

穆迪說,全球一年前的違約率是4.2%。穆迪表示,2009年共有266家公司被列為違約,有史以來最多。2008年是105家。
【2010/01/12 中央社】



【Winzi 讀報】

在一份STANDARD & POOR'S 2009/4/24 的一份報告中曾預測,到2010年3月美國企業違約率會達到14.3%。如今實際的違約率雖然自2009第三季的13.4%僅稍為降至第四季的13.2%。但是這樣的數據對於高收益債基金而言已是大利多。

圖片來源 : Standard & Poo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