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美製造業添柴火 復甦馬力強



圖掭來源 : JPMorgam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各國對採購經理人的調查顯示,全球製造業在12月持續加速擴張,為這波復甦提供有力後援。美國製造業擴張速度衝至三年新高,而中國製造業復甦之強勁,甚至帶來通膨風險。

美國供給管理人協會(ISM)調查的去年12月製造業指數大增至55.9,比11月的53.6激增,增幅之大超出分析師預期。至此美國12月製造業指數已比去年2月創下的32.1低點回彈23.8點,年內增幅之大空前未有。ISM製造業價格指數也續升至61.5,顯示出廠價格已連續六個月上漲。

倫敦Markit公司調查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在12月續增至51.6,比11月的51.2上揚,也位於顯示景氣擴張的50以上。CIPS/Markit英國PMI也在12月攀抵54.1,衝至25個月高點。

滙豐集團(HSBC)調查的中國製造業PMI從11月的55.7增至12月的56.1,創2004年4月開始調查以來最高紀錄,出廠價格漲幅更攀至17個月高點。

滙豐集團在4日公布的亞洲區其他國家PMI也顯示,南韓、台灣與印度的製造業在12月繼續加快擴張步伐。台灣的PMI在12 月上揚至58.7,連續十個月走升;南韓PMI續增至52.8;印度PMI更從11月的53.0勁升至12月的55.6。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師范維特說:「看來製造業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繼續擴張,因為企業仍在回補庫存。景氣下滑的風險可能出現在年中之時,屆時政府的經濟刺激效果正逐漸消散。」

分析師表示,製造業回溫速度之快可能讓製造商開始增聘人手,改善就業局面,增加薪資所得,從而為經濟復甦再添力量。

在中共政府領導的刺激性作法下,中國大陸的製造業在去年巨幅彈升,現已構成通膨隱憂。根據滙豐統計,中國製造業的12月出廠價格由於鋼鐵、石油、鋁與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寫下2008年7月以來最大漲幅。中國第四季經濟成長年率估計可能衝到11%。

不過4日公布的澳洲製造業指數卻顯示衰退局面。滙豐澳洲PMI在12月下挫2.7點至48.5,跌到50以下。澳洲央行是全球率先升息抑制經濟過熱的央行之一。
【2010/0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