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為何第一季要投資黃金基金?



圖片來源 : www.canada-gold-buyers.com



【貝萊德╱提供/2010/01/18】

黃金類股如何評價?

傳統本益比(Price/Earning)的股價評價方式,其中每股稅後盈餘(Earning)的數據通常來自最近期的公司財務報表,或分析師對於企業未來的獲利預估。但這種評價方式對於黃金礦業公司卻不見得適用,原因在於本益比中假設企業為永續經營的模式,指的是企業可以透過持續開發或改良商品創造新的利潤,但黃金礦業公司的最重要的產出就是黃金,不但為有限資源,且市場價格公開透明。

因此,評估黃金公司股價時,一般是以股價/資產淨值 (Price/Net Asset Value)的評價方式,更能貼近產業生態。而企業資產淨值包含現有工廠與設備價值,未來產出的礦產總價值折現,以及未來資本支出(如探勘成本)折現。

觀察歷史黃金類股的股價/資產淨值比值,可發現絕大部分的時間該比值通常大於一,這表示投資人願意以溢價的方式投資黃金類股,其原因在於:

1. 投資人看多長期金價:因為多頭時黃金具有財富效應成長及通膨避險優勢,而空頭時黃金則能分散貨幣貶值風險。

2. 黃金公司擁有礦產:有別於能源公司,即使擁有開採技術與設備,但能源大多數為國家資源。而黃金公司倘若發現新的礦源,反而更能直接反應於公司獲利上。

為何2010年第一季要投資黃金基金?

自2009年第三季以來,黃金價格持續攀升,來到$1,100至$1,200美元區間,然而類股股價並未完全反應金價上揚。以圖一為例,自2009年第二季以來,雖然金價快速上漲,但類股股價/資產淨值卻相對歷史偏低,顯示當時投資人對於金價站穩$1,000美元大關仍有所遲疑(截至2009年底該比值仍落在1.12附近,低於平均值的1.32)。考量各國央行收購黃金儲備以及投資人規避貨幣貶值風險等因素,預估2010年黃金市場需求面仍將支持金價表現,黃金公司股價/資產淨值比也將有所提升,推升下一波類股行情。





【Winzi 讀報】
再補上36年的金價走勢圖與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A2-USD從2001/10/09至2010/01/15的淨值走勢圖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 : www.goldprice.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