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生醫基金 利空出盡


圖片來源 : http://www.fotosearch.com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今年1月20日美國麻州參議員補選出乎意外由共和黨候選人布朗(Scott Brown)獲勝,逆轉情勢不僅打破歐巴馬所屬的民主黨既有絕對優勢,也讓美國醫療保健改革法案增添變數,此外美國醫改立法進入尾聲,對生醫基金影響為何?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選情變天確實對於歐巴馬政府提出的改革法案將造成衝擊,雖然議案已經過參、眾議院通過,但未來仍有可能面臨無法通過或部分條文讓步修改,但無論是何種結果,相較於全面性的醫療改革,對於整體醫療產業所造成的負面衝擊都將較原先預期小,被市場解讀為利空出盡,因此在近期全球股市面臨修正壓力時,醫療生化型基金的表現反而相對突出。

由於美國醫改立法進入尾聲,多數投資人期待新增給付人口帶來龐大商機。江宜虔指出,該法案目前的增加了確定性,投資人認為疑慮減少,醫療生化產業的投資氣氛已逐漸好轉中。在目前參眾議院通過的兩個版本中,未來增加給付的人口數至少高達3100萬人,將使藥品及醫療器材銷售量增加;此外,生物科技藥品的專利權年限規定將由原先提議的9年延長為12年,將有利生物科技產業的獲利成長空間。
【2010/01/29 聯合晚報】




【Winzi 讀報】

「生醫」基金,其實是「生化科技」與「醫藥護理」兩種基金的統稱,凡是生物科技、化學製藥、醫療護理、器材、銷售…等與醫學有關的都是「生醫」基金投資的標的。

但是這兩種基金確有很大的不同;
「生化科技」基金因為偏重投資於生化科技類股,所以波動很大,因此在投資此類基金時就要盯緊、抓住進出點,進行「波段獲利」或「加碼」的策略。

而相對的「醫藥護理」基金就比較分散於各類持股,且降低「生化科技」這部份的比重,所以波動的程度就降低了。

不過還是要選對基金,若以2009年的3月至2010年1月28日的漲幅來看,境外的「生化科技基金」有5%到40%的。而「醫藥護理」的漲幅也有從9%到63%的,差距可不小。

從以下的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2009/12的持股分怖圖中可看出此基金是屬於「醫藥護理」基金,而2002~2010年的淨值走勢圖中可概算出2009/3~2010/1的漲幅大約是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