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美基金業 醫療保健股淘金



圖片來源 : yourhealthyoutlook.com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美國健保改革法案在國會引發激烈辯論,導致醫療保健類股近來連連受挫,但部分共同基金經理人正打算乘機收購被低估的股票,等待日後獲利。

Fred Alger財富管理公司旗下Alger康健基金投資長丹尼爾‧鍾指出,過去九個月期間,市場對健保改革法案的疑慮不斷升高,拖累醫療保健類股幾乎跌落空前谷底。

在Alger管理資金的投資配置中,醫療保健類股的比重占13%至16%。根據目前的經濟循環週期,操盤手應該減碼這類股,並加碼具成長力的景氣循環產業。不過,丹尼爾‧鍾並未調整原有的投資配置,因為他認為醫療類股後市展望樂觀,他說:「我們給這些股票符合大盤比重的評比,近期下跌只是市場反應過度。」

Alger康健基金持有最多輝瑞(Pfizer)的股票,丹尼爾‧鍾說,輝瑞現在的股價,幾乎跌到1993年相關類股遭健保改革提案重挫時的水準。他也持有美國社區醫療系統公司(CYH)的股票。

此外,丹尼爾‧鍾認為,醫院可望因健保法案通過而受惠。他說:「就算就診病患人數只是稍微增加,都有助於改善醫院獲利,因為至少醫院不會落入醫療費收不回來、最後向政府申請退款的窘境。」

Hartford價值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人格蘭姆斯(Karen Grimes )也摩拳擦掌,尋找價值被市場低估25%、成長率高和可能配發股利的個股。該基金持有輝瑞和默克(Merck)等知名藥廠的股票。她表示,投資人認為這些大製藥商會受到健保改革衝擊,但此法案可能限制開立學名藥處方,對他們反而有利。

格蘭姆斯也認為醫療保險公司的股票估價具有吸引力,她說:「未來六個月期間如果有健保相關法案通過,市場氣氛一定不會像現在這麼悲觀。」該基金也持有CYH和矯正器材製造商Zimmer控股公司的股票。

百能(Putnam)全球健康護理基金經理人陳凱西指出,她挑選投資標的首重公司的基本面,不受健保改革立法這類大環境因素影響。但她認為,健保辯論帶來不確定性,已讓部分醫療保健類股的價值被低估。

她說:「投資人不知道健保法案對企業會有什麼衝擊,他們會等到一切塵埃落定後才開始分析情勢、尋找機會。法案表決後,股市應該會短暫上漲。」

該基金持有生技製藥公司Dendreon的股票。陳凱西表示,雖然外界仍質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是否會核准該公司生產的前列腺癌疫苗Provenge,「但只要能上市,病患一定都會使用」。

全球健康護理基金也投資以色列學名藥大廠Teva製藥公司。陳凱西看好Teva的業務持續成長,舉例來說,輝瑞的暢銷膽固醇藥品立普妥(Lipitor)將在未來三到五年失去專利保護,屆時Teva將有權製造學名藥。她表示,世界各國都在努力降低醫療照護成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增加使用學名藥。
(取材自道瓊社/編譯莊雅婷)
【2010/03/21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生技、醫藥基金在台灣都是屬於冷門基金,因為在報紙、雜誌上幾乎見不到此類基金的廣告或報導,不過你知到嗎?在金融風暴中,就屬他最抗跌,只有-35%至-40%的跌幅,名列跌幅最小的股票型基金之首。必竟不管景氣好壞,身體健康還是要擺第一。

一份來自高盛投資銀行的報告-「健康買財富」,文中提到由於新興國家的經濟改善,相對的,對於醫療的需求與品質的提升都會增加,而有助於醫藥企業的獲利。因此可藉由投資相關的醫療商品獲得財富。

而從以下的績效比較圖中,可以發現,某些醫療基金的表現,確實還比一些高知名度的全球股票型基要來的優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