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希臘公債CDS下跌



圖片來源 :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Winzi 讀報】

做空西臘得逞機會大嗎?此一時,彼一時,要扳倒歐元談何容易!
一些不明內幕也想參一腳欲藉做空希臘CDS海撈一筆的投資者,這下應會慌了起來...

相關報導

2010/03/03 華爾街日報:做空希臘得逞機會不大
2010/02/24 鄭若麟:希臘危機,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幕後金融故事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希臘政府昨天提出新赤字縮減計劃,市場預期希臘進一步縮減赤字,有助平息主權債券市場近期的動盪,希臘公債CDS昨天跌至七周低點。

根據CMA DataVision資料顯示,希臘公債違約交割率(CDS)連續第四天下跌,現跌至309.5,為1月12日以來最低。


救財政希臘大砍66億美元赤字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希臘政府3日提出規模48億歐元(66億美元)的削減赤字方案,展現當局解決財務困境的強烈決心。歐元受此利多激勵,兌美元匯價上漲0.6%,希臘公債和德國公債利差也縮小至2月中以來最低水準。

希臘公民保護部副部長武亞斯(Spyros Vougias)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新的撙節措施包括減少公共支出,並藉由調高香菸和酒類等商品的銷售稅,達到減輕政府債務負擔的目的。政府估計,增稅今年將為國庫帶來40億歐元進帳。

同時,政府也準備把公務人員的三項假期獎金大砍30%。對此工會已警告不排除再發起抗爭活動。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說,下這些決定很「困難」,但卻是攸關國家的存亡和經濟發展的必要手段。內閣官員並透露,如果希臘無法取得其他國家和歐盟的必要援助,巴本德里歐考慮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討救兵。希臘追加提出削減赤字方案,讓市場暫時吃了一顆定心丸。歐元兌美元匯價3日應聲上漲0.55%至1.3664美元。希臘10年期公債和德國公債的利差也縮小20個基點至291個基點,為2月11日以來最小。

巴本德里歐為了爭取歐盟的援助,不惜提出更大規模的削減支出計畫,但這也可能引發國內更大反彈聲浪。他本周末將分別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沙克吉,商討如何解決希臘的財政危機。

據了解,新節約方案的規模相當於GDP的2%,措施包括把增值稅調高兩個百分點至21%、提高燃油和菸酒的稅率、將公務人員聖誕節、復活節和暑假的假期獎金砍掉三成,並減少特殊福利金,希望藉此讓政府縮減24億歐元的開支。

益華證券公司(Evolution)信用研究部門主管詹金斯表示,希臘政府今天發布的聲明,讓其他歐盟國家有較多政治資本馳援希臘,「他們能告訴國內納稅人,希臘已遵照歐盟指示進一步削減赤字」。

這是希臘提出的第二套節約方案。該國1月15日已向歐盟提交一份削減赤字計畫,打算今年把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從12.7%降至8.7%。新方案3日已轉交國會,訂5日進行表決。
【2010-03-04/經濟日報/A5版/國際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