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組合式債券基金



圖片來源 : wowvectors.com/food/combo-meal


債券組合商品 投信新戰場

【經濟日報╱記者 白又仁】
金融海嘯爆發後,不少人投資人發現穩健投資的重要性,具分散風險的債券組合基金,重新獲得投資人青睞,也成為投信熱門的募集標的,新送件的基金名稱甚至出現撞名現象,搶食大餅商機意味濃厚。

近期債券組合型基金發燒,除了因規模突破120億元上限、進行第一次追募的「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及正在募集的「國泰豐益債券組合基金」外,月初才剛募完巴西基金的ING投信,本周隨即送件「安泰ING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許久未募新基金的富邦投信也申請募集「富邦丰益債券組合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3月底止,國內共計有61檔跨國投資的組合型基金,分別有債券組合基金21檔、股票組合型13檔、平衡組合型27檔,合計規模為1,187億元,較去年同期規模581億元成長一倍以上。

以債券產品見長的復華投信今年來抓緊市場脈動,基金規模今年來連三個月第一,旗下高益策略組合基金功不可沒。由於利率仍低,加上市場資金氾濫,債券組合基金將是繼新興市場債,另一個投信募集新基金的新戰場。
【2010/04/26 經濟日報】



12檔組合基金淨值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
風險性債券今年來獨領風騷,也讓多檔組合基金淨值近日創歷史新高。資產管理業者表示,信用市場走穩,市場資金可望持續流入風險性資產,包括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仍是熱點,建議投資人除了看績效,也可從穩定度挑選布局相關組合型基金。

投信業者表示,組合型基金就是投資基金的基金,透過經理人及投研團隊評估,除了挑選屬性較積極的風險性債券,也保留如投資級公司債或政府公債等,以期創造較穩健報酬,可作為擔心市場仍有反轉風險的布局標的。

Lipper統計,截至19日止,有12檔組合基金淨值創歷史新高,其中又以債券型組合基金占11檔最多,屬於平衡型組合的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近三個月績效達2.59%。

觀察近期基金淨值持續攀高的組合基金,可發現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債的表現功不可沒。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指出,高盛控詐欺事件雖然對高收益債市短期造成影響,但高盛季報獲利優於預期,信用衍生性商品的價差又開始縮窄,顯示高盛事件有漸淡化跡象,市場風險情緒並無大幅惡化。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統計,全球高收益債違約率已從去年11月觸頂後開始下滑,穆迪預估,明年3月可降至2.4%。

滙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秩勻分析,過去三次美國升息前後,雖然在升息前,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因為不確定,價格短暫走跌,但確定升息後到下一次降息期間,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普遍走揚。

據統計,若在升息前半年進場,持有到最後一次升息期間,高收益債平均報酬率為14.1% ,新興市場債則有39.8%,是升息後半年才開始布局的報酬率逾一倍。
【2010/04/26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什麼是組合式基金?

就是挑選幾檔國外的基金將它組合起來,以台幣計價,這就是組合式基金,也就是基金中的基金,那麼投資人是否就要付給這種基金雙重的費用?

為何會有這種組合式基金?

看看台股基金就可以知道,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台股基金經理人已屬不易,更何況要成為境外基金經理人?那會是難上加難!那麼投信業者要如何開源呢?總不能只單靠賣台股基金,所以還是要想辦法推出多元的商品以廣增財源。

有道是窮則變,變則通。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也很簡單!挑選幾檔國外的基金將它組合包裝起來,以台幣計價再取個響亮的名字,這就成了一檔新基金了!

之前推組合式股票型基金,現在境外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賣翻天,當然也要趁機再推出組合式債券基金。

不過這種組合式債券基金幾乎都不配息,這又是為什麼?

以下是以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2010/3月組合明細中的基金與它的績效比較。





 

2 則留言:

Fundy 提到...

唉呀~不要賣關子嘛!為什麼不配息呢?

Winzi 提到...

1. 不配息可減少管理費用

2. 從各基金的持股明細表可看出,這些組合式債券基金所買的債券基金大部份都是累積型,所以當然也就無息可配。但是,也或多或少的都買了少部份的配息債券基金,那麼這些利息(錢)又是跑到那麼去了?

3. 組出績效?還是賠掉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