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美歐服務業表現 一好一壞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美國9月服務業表現好轉,優於經濟學家預測,顯示經濟復甦動能加速。不過歐元區9月服務業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七個月來新低,經濟似乎依舊疲軟。

供給管理協會(ISM)5日公布的資料,美國非製造業綜合指數9月上升至53.2,優於8月的51.5,也高出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預測的52。該指數超過50即代表產業景氣擴張。

服務業成長加快可望刺激經濟成長,尤其目前正值製造業擴張減緩之際。不過,由於明年失業率可能在9%以上,零售業銷售恐難以增加,家庭支出也可能疲軟不振。

IHS環球透視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高特在這份報告出爐前曾表示,消費者支出似乎會遲滯不前。

美國服務業指數好轉,激勵美股三大指數5日開盤同步走高,標普500指數早盤勁揚18.29點(漲幅1.6%)至1,155.32點,道瓊指數大漲144點(1.3%),站上10,895.22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漲44點(1.9%),來到2,388.42點。

另據Markit Economics 5日公布的資料,歐元區製造業和服務業綜合PMI指數9月下滑至54.1,低於8月的56.2,但高於初估的53.8。西班牙服務業創下2月來最大萎縮幅度,愛爾蘭也出現3月來的首度下滑。

全球經濟欲振乏力,歐洲政府紛紛縮減預算赤字,並大刀闊斧整頓銀行業,經濟復甦仍為疲弱。西班牙政府9月宣布進行30年來最大縮減預算案,愛爾蘭也在上周被迫提高銀行業紓困金至500億歐元(680億美元)。

根據Markit,歐元區服務業PMI指數9月跌至54.1,低於8月的55.9,是去年10月來最差;製造業PMI指數也降至六個月新低的53.7,低於8月的55.1。

【2010/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