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貝萊德 新興歐洲基金



2010/5/25 ~ 2010/10/28 東歐基金績效比較


台灣核備銷售中基金規模最大的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 貝萊德全球基金-新興歐洲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0/10/25】
最近,土耳其股市特別吸引投資人目光,自9月以來(截至10月11日),土耳其股市漲幅高達15.05%,而土耳其今年第2季10.3%的GDP成長率,更是大幅超過市場預期,促使分析師紛紛上調該國2010年及2011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之後的後續表現值得關注。俄羅斯股市在近期油價反彈的帶動下,9月至今股市漲幅亦高達11.76%,而中長期油價更可望因亞洲市場需求成長而持續攀升。看好俄羅斯投資價值以及土耳其經濟前景的投資人,可投資佈局於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以參與該區域的成長動能。在晨星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台灣核備銷售),以貝萊德全球基金-新興歐洲基金約31.64億美元的基金規模最大,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基金經理人Vecht和他的投資團隊喜好擁有足夠流動性的股票,並青睞單日交易量大於一千萬美元的投資標的。他們的目標是投資組合中有80%以上的股票,都可以在一週內以不對價格造成負面影響的情況下賣出,根據這個條件,該投資團隊篩選出約250檔的投資標的。該基金的投資策略結合了由上而下,以及由下而上的研究方式,且在開發資產配置工具的 Henry Wigan,以及新興歐洲研究團隊的協助下,Vecht在每週的會議中決定各國的投資比重,並根據GDP的成長、貨幣和通貨膨脹率等總體經濟要素,來判斷各國的投資價值。在決定各國的投資比重後,再進而評估公司的策略、產品優勢以及競爭能力,以找出具有成長機會的股票。該投資團隊重視企業的經營管理,以確保公司能夠發揮成長潛力,並且密切注意該公司的成長融資狀況,因此偏愛沒有過度運用財務槓桿的公司。另外,股票價值也必須相當具吸引力,基金經理人使用一連串的衡量標準,例如股價淨值比、本益比,以及股東權益報酬率,來挑選公司股票。不過,就算某檔公司股票符合了上述的篩選標準,仍有可能會因為其它的因素而被排除,例如政治風險因素。此外,該投資團隊會避免資產組合的定位與市場共識完全一致,以鼓勵稍微跳脫市場看法的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方面:

投資人應留意該基金在資產分散配置的能力是有限的,因為整體新興歐洲股票的規模並不大。雖然Vecht在建構投資組合時,並不全然以基準指數為準,但是因為在摩根士丹利新興歐洲 10/40基準指數中,俄羅斯的投資部位占有支配的地位,所以在8月底最新的投資組合中,該基金對俄羅斯的投資比重高達54.80%。雖然,相較於其他國家,俄羅斯的風險可能不是太顯著,但以絕對值來看,俄羅斯的股票仍隱含政治風險,因為俄羅斯政府過去並未顧及股東利益而將資產國有化。就產業而言,該基金有60%以上投資於金融服務和能源產業。由於該基金規模相當龐大(截至9月底止基金規模為23.18億歐元),使基金經理人欲利用投資於中小型股票來增加投資組合價值的能力因而受限,主要是因為這類股票的流動性較低。該基金所投資的股票市值高於晨星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平均職,對於中型股的投資部位則比同類型基金低5個百分點以上。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Vecht自2009年6 月開始管理該檔基金,不過該檔基金自2001年9月就開始採用目前的投資策略,之前擔任分析師的Vecht也對該基金的長期報酬表現具有相當的貢獻。該基金2009年的報酬率超過晨星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平均約1.73個百分點,而今年以來的報酬率也優於組別平均5.04個百分點。雖然該基金在2009年10月底加碼俄羅斯股票,這對報酬表現有所助益,但卻因低於組別平均的土耳其投資部位而拖累了表現。基金經理人先前並不看好土耳其的金融產業,因為他認為該產業持有過多的土耳其政府債券。不過,自2009年第4季後,基金經理人便開始加碼土耳其的股票,在2009年10月31日,該基金對土耳其的投資比重僅為9%,截至2010年8月31日止,土耳其的投資比重則上升至15.75%。在風險方面,該基金的波動率大於組別平均,在空頭時期,該基金的下跌幅度可能會超過同類型基金,但在多頭時期也可能高於組別平均。新興市場是較具風險性的市場,該基金僅投資於單一的新興區域,使得分散資產配置的機會有所侷限,因此波動可能會更加劇烈。該基金對於俄羅斯的高投資比重,也使得政治風險成為主要風險來源之一,因為俄羅斯政府在回收資產時,並不關切公司股東的利益。(本文由晨星研究部提供)




★貝萊德全球基金 - 新興歐洲基金 近1年投資報酬圖:

起始投資金額:10,000元台幣,(深藍色為貝萊德全球基金-新興歐洲基金,淺綠色為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




【Winzi 讀報】

相關報導 :
基金第三季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