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投資組合中的無形風險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0/10/25】
投資組合中的無形風險_不要讓你沒見到的風險摧毀你的報酬率

下列哪一個美國企業去年所得的收入有一半以上來自於國外市場?

1.可口可樂
2.惠普
3.麥當勞
4.以上皆是

如果你選擇的是 “以上皆是”,那就要恭喜你,你的答案是正確的:

現在,有了以上的資料,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 直接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或是透過共同基金和ETF的方式來投資這些公司的投資人,應該認為他們的投資組合是全球配置型,還是美國國內的投資呢?

如果你按照標準普爾的計算方式的話,正確的答案是: 美國國內。

按照S&P的收益相關規定,一間公司只要在美國內地大部分的銷售收入加總達到標準,就可以被納入美國國內指數的編制中,如S&P500,也因此該公司也能夠在非常流行的S&P追蹤商品,如Vanguard 500以及SPDR S&P 500 (SPY)中取得一席之地。甚至有些沒有達到收益標準的公司也被編制在指數內,因為這些公司在美國擁有龐大的固定資產。

這些條件或許對於指數的編制來說是合理的,但是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公司主要經營業務的市場,卻往往較工廠所在的地點或是公司股票進行交易的交易所(另一個S&P美國國內指數的編制條件)來的重要許多。

這個以銷售收入為出發點的觀點會明顯影響資產組合的定位,更遑論風險管理的部份了。如果以銷售數字來進行評估的話,S&P 500其實並不算是美國的國內股票指數。它應該是國際型的基準指數,根據S&P的統計,該指數的組成公司在去年的收入中有46.6%來自於非美國當地,且有約達三分之一的收益來自於新興市場。因此,如果藉由收益的角度來看,那麼Vanguard 500 和SPDR S&P 500都不能算是純粹跟蹤美國國內市場的基金,所以你的資產組合可能比你所想像或所計劃的更接近美國的國外型資產。

早在2007年,我的同事Mike Breen以及 Christopher Davis便曾經探討過這個問題。過去動盪的3年中,我們發現「投資人所見到的並不必然就是所擁有的」,這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投資組合中各區域市場的收入也並不是唯一無形風險的來源。

美國第3大的電信公司Sprint Nextel(居AT&T及Verizon Communications之後),是近期幾檔富達的基金都持有的股票標的,其中包括基金經理人為Will Danoff,基金規模高達680億美元的富達Contrafund基金。Sprint Nextel公司聲稱它們的業績強勁,2009年的總銷售額高達320億美元,到目前為止該公司也能客戶流失的情形也控制得宜。 Sprint絕大部分的銷售額來自美國國內,因此持有該公司股票並不會明顯地增加Contrafund基金在美國以外的收益部位。

但是,該公司股票卻使該基金的企業經營風險增加: 根據晨星股票研究分析指出,Sprint公司完全沒有「經濟護城河」。也就是說,該公司並不具備抵禦競爭對手及保障公司盈虧的競爭優勢。因此,缺少護城河的Sprint公司在晨星的獲利能力評估中,僅得到F的評級,並不令人意外。獲利能力是另外一個重要的風險因素,但也容易被許多經驗豐富的投資人所忽略。

我們利用晨星優質股票篩選器建立了一個投資組合,投資組合內的公司皆擁有5年以上的經營歷史,晨星股票分析師也給予這些公司A級的利潤等級以及寬廣的經濟護城河評等。將這個投資組合與廣泛的市場(定義為S&P 500)來進行比較,所得到的結果相當有趣。



從上表的數字顯示,投資佈局於高評等公司股票的投資組合,在市場狀況不佳時期,可提供一個穩定的防禦效果。這個相對平穩的投資組合意味著在景氣變差時,許多投資人將可以輕鬆地持續持有他們的投資組合。

衡量你的投資組合的無形風險

如同2009年的「 垃圾反彈」所證明的,投資組合的建構並不是零和的投資。然而,要從變動中的市場獲利,就需要瞭解自身對報酬表現波動變化的承受度,以及當前的投資組合的組成狀況。畢竟,當投資人不是非常清楚自己目前所屬的投資組合之風險/報酬特性時,就很難知道接下來應該要作怎樣的投資及安排。如同我們所見的,這些風險特性所包含的因素,例如國際收入風險、經濟護城河,以及獲利能力等,都可能是投資人在進行分析時所未考慮到的因素。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摘譯)


【Winzi 讀報】

類似的問題: 近來盛行的組合型基金,它的組合成份又是什麼 ? 投資前一定要看清楚持股(債)明細。例如: 國泰豐益債券組合 與 富邦丰益債券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