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全球債基金 快改台幣計價



資料來源 : yahoo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升息吸引外資湧入,新台幣近日走勢超強,債券基金投資人卻有說不出的苦,根據統計,全球型債券基金投資人9月以來的基金報酬率不僅被新台幣急升產生的匯損吃光光,甚至侵蝕到本金。

專家建議,短線若逢新台幣回貶,債券型基金投資人應將美元計價的全球型債券基金部位轉為新台幣計價的全球型債券基金。新台幣升值除了讓出口廠商叫苦連天,境外基金投資人也受池魚之殃。一般來說,全球債券型基金過去一個月波動約1%至2%,但新台幣自9月以來已經對美元走升2.65%,大大威脅債券基金的績效;以花旗全球政府公債指數為例,9月以來原幣(美元)計價上漲2.35%,但轉換為新台幣計價後,報酬率瞬間由正轉負,變成-0.15%。

不少投資外幣計價商品的投資人,昨(4)日天連忙打電話問銀行理專,「新台幣會不會再升?還要升多少?手上的債券型基金該怎麼辦?」銀行人士分析,近期亞洲等新興市場的貨幣同創新高,除南韓、巴西等少數國家匯率還未到今年4月底的高點, 其他東協、拉丁美洲國家的貨幣大多已創新高,新台幣昨天盤中更創近兩年新高,未來是否可突破31元大關,就看韓元走勢。

寶來投信固定收益處主管楊斯淵認為,長期美元仍將維持弱勢,亞幣升值壓力不小,但新台幣等亞幣短線升幅已大,不建議債券基金投資人急著殺出。

楊斯淵提醒投資人,亞幣不排除近期回貶,建議投資人可趁機將手中的美元計價全球債券型基金轉換為新台幣計價基金,因債券經理人在操作新台幣計價的債券基金時,往往都會做60%至100%的匯率避險,有助債券基金投資人規避匯率風險。


【Winzi 讀報】

好奇怪的專家觀點,有相對應美元計價的台幣債券基金嗎? 台幣計價的債券基金經理人會做60%到100%的匯率避險? 是指基金經理人也會做DCD ? 還是指會在基金內納入各種不同貨幣計價的債券或者是持有美元/歐元計價的債券基金?

投資者若

1. 如果是以台幣買美元計價的債券基金,在沒有贖回時是不會有匯損的。而且目前的境外債券基金大部份都一直在往上漲,所以現階段應該也不用急著贖回,會有影響的是每月(季)的配息(如果買的是有配息的債券基金)。

2. 若是用美元投資那就更不用擔心。即使贖回也會進到外幣帳戶,只要等台幣回貶再轉換成台幣就可達到避險的效果。

3. 台幣計價的債券基金表現不見得會比美元計價的基金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