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基金第三季賽報告



圖片來源 : http://02varvara.wordpress.com/2008/05/14/14-may-2008-a-day-at-the-races/


這場自去年3月10日啟動的基金馬拉松耐力賽,第三季成績揭曉了(2009/3/10~2010/9/30)!

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美元計價)

第一名 :安本 - 環球新興市場A1 149.71%
第二名 :貝萊德 - 新興市場A2 126.03%
第三名 :景順 - 開發中市場A 117.41%

安本- 環球新興市場,自4月憑藉著高超的抗跌功力,保住之前的績效後,全速衝刺,目前以149.71%的超高績效遙遙領先其它對手,持續保持冠軍寶座。

亞軍則仍是在進入五月的抗跌試練時,拱手讓出冠軍寶座的 貝萊德 - 新興市場,績效是126.03%。

第三季的季軍是 景順 - 開發中市場A,以117.41%險勝上季的季軍 富達 - 新興市場116.45%。

至於小有名氣的,霸菱 - 新興市場,則是以115.54%,再掉到第五名。


新興歐洲基金(美元計價)

第一名 :富蘭克林坦伯頓 - 東歐 189.64%
第二名 :霸菱 - 東歐 155.69%
第三名 :貝萊德 - 新興歐洲A1 142.19%

這一組的名次排行仍與第二季相同。強者恆強、遙遙領先的仍是 富蘭克林坦伯頓 -東歐。

不過我們注意到,貝萊德 - 新興歐洲A1自5/25以後的優異表現,頗有黑馬之姿,到底會是如Smart 2010/02月雜誌p189所說的”資產配置不夠分散化”;還是基金經理人的”集中攻擊火力”,值得持續關注。


拉丁美洲基金(美元計價)

第一名 :貝萊德- 拉丁美洲基金 158.46%
第一名 :摩根富林明 - 拉丁美洲基金 156.31%
第三名 :富達- 拉丁美洲基金 149.40%

纏鬥到第三季,貝萊德- 拉丁美洲 以158.48% 小勝 摩根富林明 - 拉丁美洲 156.31%,奪下本季的冠軍。摩根富林明 - 拉丁美洲 退居亞軍。

季軍則仍是 富達- 拉丁美洲基金 149.40%

霸菱 - 拉丁美洲143.02% 也從施羅德拉丁美洲手中奪下第四名。富蘭克林坦伯頓 - 拉丁美洲133.29% 則再退到第五名。


印度基金 (美元計價)

第一名 :匯豐 - 印度基金 235.35%
第二名 :景順 - 印度基金 215.68%
第三名 :富達 - 印度基金 208.83%

印度基金競爭相當激列,要進入第三季前三名要有200%以上方有資格。

本季冠軍仍是上季的 匯豐 - 印度基金,衛冕成功。亞軍則都是後來居上者,是215.68%的 景順 - 印度。至於上季的亞軍富達 -印度基金則退居季軍。


礦業基金

第一名:貝萊德 世界礦業 127.45%
第二名:德盛德利 全球資源 113.80%

頗富盛名的,貝萊德- 世礦,終於不負眾人的期望,在第三季以127.45%的績效又從德盛德利 全球資源手中奪回冠軍寶座。


能源基金(美元計價)

第一名 :富蘭克林坦伯頓 -天然資源A 80.4%
第二名 :施羅德 - 環球能源A1 78.49%
第三名 :天達 - 環球能源C 52.60%

這一組基金從第三名(含)以後者與第一、二名的績效差距很大。而且第一、二名的績效若與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的績效相比也有20%的差距,因此投資人不易在能源基金獲得高報酬。


混合型資源基金(美元計價)

第一名 :摩根富林明 - 環球天然資源 103.65%
第二名 :天達 - 環球動力資源C 60.25%
第三名 :霸菱 - 全球資源 50.37%

一般混合型資源基金的訴求是,買一檔基金即可含蓋能源、礦產、農產品…,主意似乎不錯,但是究竟是一網打盡,還是會因為標的太多而分散了「攻擊力道」?這考驗著基金經理人的隨機應變的功力,所以這也是造成這一組基金績效差距如此巨大的原因。因此投資人想要「一網打盡」就要先練就精準的選擇基金的能力,否則也不易在這組基金獲得高報酬。


高收益債券基金(美元計價,配息)

第一名 :聯博 - 全球高收益債AT 85.57%
第二名 :摩根富林明 - 環球高收益債A 75.72%
第三名 :鋒裕 - 環球高收益債AXD 74.74%
第四名 :景順 - 策略債券Mth Div 70.59%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美元計價,配息)

第一名 :富蘭克林坦伯頓 - 新興國家A-Mdis 66.72%
第二名 :聯博 - 新興市場債AT 65.84%
第三名 :景順 - 新興市場債A-MD 64.06%
第四名 :瑞銀 - 新興市場債 63.65%


相關報導 :
基金第二季賽報告
捉對廝殺,試練才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