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債券組合基金 靈活搶甜頭



圖片來源 : http://careerinsider.blogs.bucknell.edu


【經濟日報╱陳慧芳】
債券市場如同股市一般,皆受到景氣波動影響,相異點在於債券屬固定配息機制,而股票股利則視發行企業獲利狀況而定,因此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多受違約率高低、市場利率、信評與流動性影響。

計價幣別有利於發行國家的公債價格,因此主要會以新興國家債為主,而如果利差擴大,意味風險也同時上升,相對新興市場與高收益這兩種評等較低的債券價格即會走弱。其他如:股市上揚、違約率降低,則意味著當地經濟與企業獲利持續成長,皆有利於新興市場與高收益債走揚;而公司現金流量對投資等級公司債與高收益債價格,較有影響性。

群益投信表示,從相關性分析來看,各種債券與股票市場的相關性並不一致。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與股市連動較密切,相關性超過0.6,因此股市上漲時此二種債券表現通常相當不錯。

另一方面,公債與投資級公司債與股市保持低度相關或負相關,在股下跌時能發揮避險效果。因此在不同景氣及股市發展階段,債券將會有不同的操作策略及屬性。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債券組合基金就是一種可以因應景氣循環而動態調整的投資工具,其優點之一就是靈活配置,著重總經及利率市場趨勢變化,透過調整各種債券投資比重,期望達到債券利息收入、資本利得雙收的目的。此外,雙主軸投資的布局理念,以重點布局兩種看好債券的方式,期望提升投資效率。

張俊逸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市場動盪超跌的低基期,造就2009年的超漲行情,雖然這種趨勢財短期不再,而債市也將回到輪漲行情,不過,特別是這樣的情況更顯得選債能力格外重要,透過資產配置的概念運用到債券投資,才能在掌握獲利契機下,又能適度分散風險。

由於債券越早投資越能獲得利息收入,因此,現階段建議投資人可以掌握「守中帶攻」的概念,可以短天期公債基金及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為布局之雙主軸,藉此鞏固利息收入的基礎、降低利率波動影響,並將雙主軸布局比重提高至整體投資比重六成,其餘四成則布局在高收益債、可轉債等其他類別債券。

群益投信提出「雙主軸、靈活配」的投資策略,將依據當下的景氣及總體經濟趨勢,嚴選投資當時最強勢的兩種債券類別做重點投資,在靈活配置下可以提高投資效率,讓投資組合更有效益。

此外,債券市場輪漲加上債券可獲得利息收入的特性,不但能醞釀長期上漲動能,獲益得以穩定持續向上,同時能大大降低整體債券投資的波動,不同於股市表現波動劇烈,複合式債券組合基金是投資及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主角。


【Winzi 讀報】

複合式債券組合基金的風險就會比單一的債券基金風險低嗎? 選錯複合式債券組合基金一樣令人扼腕。投資人在購買這種複合式債券組合基金之前一定要去看看該基金的組合明細(持債明細),看看自己是否看得懂裡面的「成份」,如果看不懂,寧可不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