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三菱商事砸53億美元 買智利銅礦股權



圖片來源: Mitsubishi Corporation



智利 - 全球最大銅礦量產國家,2010產量 - 5400萬噸
Anglo American 在智利擁有6個銅礦場
Anglo American 是全球第3大銅礦量產公司,2010年總生產量-623,000噸


【經濟日報 編譯 葉亭均 綜合外電】
日本最大綜合貿易公司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同意支付53.9億美元,收購礦業巨擘英美礦業集團(Anglo American)旗下智利銅礦部門部分持股,將成為日本歷來最大的礦業併購案。

英美礦業聲明表示,已將智利Sur銅礦區24.5%的股份出售給三菱商事。此次出價使Sur銅礦部門整體估值達220億美元。不過這樁交易可能阻礙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營銅礦巨擘Codelco上月宣布打算執行其選擇權,收購Sur銅礦49%股份的計畫。

在銅金屬供應下滑之際,三菱商事收購Sur銅礦股份,將使該公司銅產量接近倍增。全球第二大礦業集團力拓公司(Rio Tinto)預期2020年前全球銅需求將飆升逾40%。

Codelco公司9日發表聲明,將採取各種必要手段,維護其收購英美礦業Sur銅礦資產49%股份的選擇權。Codelco執行長赫南德斯(Diego Hernandez)表示,英美礦業與三菱商事的交易可能撤回,控告英美並要求損害賠償是Codelco的選項。英美礦業發言人則說,根據該公司與智利政府的協議,Codelco公司目前只能收購24.5%的Sur銅礦資產。

三菱商事股價10日收盤重挫4.8%至每股1,560日圓,表現比日本東證指數2.5%的跌幅還差。

英美礦業集團執行長卡洛爾(Cynthia Carroll)表示,三菱商事收購價碼的企業價值對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獲利(EV/ EBITDA)高達18倍。根據彭博資料,這比過去一年銅礦產業併購交易平均的13.2倍來得高。

大和證券資本市場資深分析師五百旗頭治郎指出,收購價碼顯然「有點太高」,「三菱商事可能不想失去擁有良好品質與龐大產量的礦業資產機會。」

三菱商事發言人武井秀則表示:「由於英美礦業Sur公司營運的銅礦具有價格競爭力,營運也已步上軌道,這對我們是項良好投資。」

分析師表示,以目前的銅價計算,三菱商事這樁歷來最大的併購交易,將使該公司2012年之後的淨利提高150億日圓(1.92億美元)至200億日圓。三菱商事指出,這項併購案對至明年3月底止的會計年度獲利展望影響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