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危機入市 慧眼致勝





【經濟日報 記者 張瀞文】
盧米斯賽勒斯(Loomis Sayles)資產管理公司認為,美國公債價格雖然下修,但仍然不便宜,市場仍有一些價格合理甚至低估的資產,在市場恐慌時,勇於加碼被賤賣的明日之星,才是致勝之道。

金融市場在8月及9月出現恐慌性拋售,即使是新興市場公司債及新加坡幣,在8月時還被視為是避險天堂,但到9月仍遭遇沉重賣壓。9月時,只剩三種資產價格上揚,也就是美國公債、美元及日圓。但這三周以來,市場氣氛又開始轉變,美國公債價格也開始修正。

投資人除仍然擔憂歐債問題外,也擔心全球成長減緩、美歐進入二次衰退、中國經濟硬著陸。此外,全球央行是否能提出有效的政策來對抗或減緩衰退,也是投資人關注焦點。

盧米斯賽勒斯認為,希臘債務違約或債務重組的機率很高,但希臘違約事件很可能會觸發德國及法國銀行的資本結構調整,以及擴大歐元區紓困基金的規模及功能。因此,政策必須去圍堵債務危機,才不致擴散到西班牙及義大利。

首先,盧米斯賽勒斯指出,要降低金融業所受衝擊,金融業在減記希臘債券相關資產後,必須在市場籌資以健全體質,如果沒有能力自行籌資,則歐洲中央銀行(ECB)必須提供流動性。中長期來說,歐洲各國還必須同心協力,提出有效的治本之道,否則下一個希臘很快就會再出現。

盧米斯賽勒斯指出,ECB終究還是要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如降息及量化寬鬆),將歐元區的債務貨幣化。如果各主要國家推行量化寬鬆,將有效振興市場的投資信心,並改善景氣展望。

在投資策略方面,盧米斯賽勒斯認為,8月以後,美國公債愈來愈貴,即使最近修正,但仍不便宜。相形之下,其他資產顯得價格低估,尤其是美國高收益債券及可轉換公司債。此外,美元與歐元對其他貨幣貶值的機會很高,因此看好日圓以外的亞洲貨幣、挪威克朗及加幣。因此,盧米斯賽勒斯除了原有的投資部位以外,過去數周以來,也逐步買進價格被低估的債市明日之星,並耐心等待價格回升,以中長期投資的角度而言,現在是進場投資高收益債與可轉債的不錯時機。

盧米斯賽勒斯去年底已經進場買進愛爾蘭公債,到今年7月中旬,關於愛爾蘭公債的謠言四起,恐慌蔓延,但在市場一片看空歐債時,盧米斯賽勒斯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公開喊進愛爾蘭公債,不到三個月,到了9月底,愛爾蘭10年期公債價格上漲幅度逾50%,再度展示勇於危機入市的成果豐碩。
【2011/10/27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危機 = 危險中的機會,有危險才有獲利的機會。

這一篇的 "危機入市慧眼致勝" 剛好與 "請耐心等待" 形成強列對比,優秀的基金經理人理當如此,在投資的市場裡永遠有著風險與機會,而這也代表著基金經理的功夫是否紮實與應變的策略是否靈活,若要等待一切風平浪靜才進場恐怕已喪失良機!

相關報導 :

明星經理人光環不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