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義債」不怕雜音 怕反應過度




【聯合晚報 編輯部整理 2011/11/10】
與2008年情況不同,現階段各國將積極合作解決歐債問題,受到歐洲獨立清算所(LCH.Clearnet)宣布上調義大利債券交易保證金比率,以及媒體報導德國執政黨準備建立退出歐元區機制的影響,昨日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7.25%,為歐元區成立以來新高水準,再度引發投資人恐慌情緒升溫,衝擊美股出現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今日亞洲股市也同步重挫。

很多人擔心義大利債務規模龐大,恐爆發流動性危機,當然,義大利的確有很多債務,未來也需要透過適當的政策來刪減,但義大利是個富裕的國家,已有基本財政盈餘,最新財政緊縮方案應可望引領該國財政在2013年趨於平衡,因此基本面仍屬穩固,且經濟狀況仍佳。此外,義大利許多債務也如同日本,多是由國內投資人所持有,因此較不會出現外國持債人催債的問題。現在投資市場對於義大利的擔憂,我認為一部分是許多對沖基金刻意營造,將其作為狙擊以獲利的對象。

投資人對於頭條新聞與短期雜音不用過度反應,目前各國共同努力去解決歐債問題,這是現階段與2008年不同的地方,美國李曼兄弟倒閉為單一事件,其他國家不會積極去協助解決,但歐債問題則有可能蔓延至其他國家,使得各國積極合作希望能解決問題。

整體而言,我認為歐元區是相當成功的金融體制,預期未來歐元仍將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對於歐洲人而言,歐元的存在為他們帶來許多方便性。許多經濟學家將歐債問題與歐元混淆在一起,但歐債問題與歐元存在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因為不論是用美元或其他幣值計價,債務依然存在,且希臘或任一國家退出歐元區,對於解決歐債危機也無助益。

毫無疑問的,希臘沒有如期償還債務的能力,因此,將希臘債務進行減記,是頗為恰當的處理方式,再者,金融機構或是民間投資人本應該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負責。德國、法國、希臘等國也了解到歐元的重要性與便利性,因此,歐元不會消失、歐元區也不會解體,投資人對於頭條新聞與短期雜音也不用過度反應。


【Winzi 讀報】

事實確實是如此,但小蝦米(我等投資人)難以對抗大鯨魚(對沖基金),還是做好準備,隨機應變即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