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法巴L1俄羅斯股票基金



圖片來源 : 法巴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11/14】

隨著美國二次衰退疑慮降低、歐盟國家於歐盟高峰會達成解決歐債問題的初步協議後,紐約輕原油擺脫先前的弱勢表現,於10月份(截至10月31日止)大幅上漲17.66%,而與國際油價高度連動的俄羅斯股票型基金組別也因而出現強勁的反彈,10月份的原幣別報酬率達到17.37%,在所有地理區域股票型基金組別中表現居冠。

在俄羅斯股票型基金組別中,截至9月底止,法巴L1俄羅斯股票基金近3個月的資金淨流入金額約為5.74億台幣,為該組別中資金淨流入金額最高的基金。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作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透過流動性的篩選條件之後,該基金的分析師會從700檔潛在的投資標的中篩選出將近200檔股票,並對其中120間公司的管理高層進行多次的訪談,藉此評估企業的營收以及成本。

該基金團隊藉由外部的評估以及內部的訊息,來預估公司未來5年的現金流量,在這個現金流量模型以及證券評價價值模型當中,該基金團隊會將一間企業與同類型公司作比較,並訂定股票的目標價格,而分析師也能因此決定其投資意見。

該基金通常持有40至70檔股票,並會參考基準指數進行投資,不過該基金所持有的非基準指數的投資標的也可能占該基金資產20%。基金經理人認為對俄羅斯市場來說,公司的特定資訊是相當重要的。除此之外,投資主題與趨勢,例如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以及電信行動數據流量增加,也在該市場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另外,該基金的研究團隊也會對各個公司之間的差異進行分析。最後,該基金團隊會檢視股票價格變動的驅動要素,並進行壓力測試。

★投資組合方面:

截至今年7月底止,該基金對能源類股的投資比重為31.66%,為該基金最大的投資類股,其次則為基本物料(29.59%)以及金融服務類股(10.72%)。

該基金會參考基準指數進行投資,所投資的能源類股包括同樣為基準指數成份股的Rosneft以及Lukoil公司,而該基金也青睞俄羅斯另外一間石油與天然氣公司Bashneft,因為看好這間公司新發展的下游業務,但同類型基金較不會投資於該檔股票,因為該檔股票並非基準指數的成份股。

另外,該基金並不會投資於所有的基準指數成份股,舉例來說,該基金並未投資於基準指數所持有的石油管道運輸公司Transneft。雖然,該基金的能源類股占最大的投資比重,但仍較同類型基金平均約35.86%的投資比重來的低。另一方面,該基金通常會持有較多的電信股票,因為電信股票通常具有較高的財務透明度,該基金團隊因而能夠有效地加以分析。

基金經理人在挑選投資標的時也會參考現金流量折現法以及證券評價價值模型的分析結果,俄羅斯電信公司VimpelCom便是因而挑選出的投資標的。在基本物料類股方面,基金經理人挑選了一檔基準指數並未持有的Magnitogorskiy metallurg,因為基金經理人認為在俄羅斯的鋼鐵市場中,該公司具有相當不錯的定位,同時在生產方面也相當有效率。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該基金報酬表現的波動幅度相當大,在2008年該基金下跌了72%(以原幣別計算),但2009年該基金的報酬率高達134.13%,在2010年該基金亦上漲38.21%,但截至10月底止,該基金年初迄今則是下跌19.73%。

長期來看,該基金仍有優於同類型基金的報酬表現,自2007年3月該基金成立以來,截至10月底止,該基金的報酬率下跌1.79%,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0.55%。在風險方面,投資於俄羅斯市場的基金的風險通常較大,該特性也反應在基金的報酬率波動上。截至今年10月底止,該基金近1年以及近3年的標準差與基金組別平均相當接近。




【Winzi 讀報】

從以下的三檔俄羅斯基金(美元計價)績效比較圖(2009/3/2 ~ 2011/11/11)來看,法巴L1俄羅斯股票基金是比較穩健的,也就是說爆發力不若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強,但抗跌能力的表現就相當不錯,因此得以保障之前的漲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