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義大利非下一個希臘 但歐元壓力仍在



圖片來源 : Bloomberg

【富蘭克林投顧 2011/11/11】

雖然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表示在緊縮方案通過後便會下台,但似乎無法安撫市場,歐洲獨立清算所LCH.Clearnet宣布上調義大利債券交易保證金比率成為壓倒投資人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加上媒體報導德國執政黨準備建立退出歐元區的機制,市場再度進入恐慌,9日歐元貶值2.11%,創2010年八月來之最大單日貶值幅度。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認為,歐債問題國家未來仍有長遠且艱辛的改革之路要走,不過至少已經踏出第一步:不再否認問題、對希臘重整有所認知、建立防火牆並提供銀行流動性,義大利不會是第二個希臘,歐債問題應不會是另一個雷曼事件。

義大利仍具償債能力,目前價格已過度反應

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創新高,現在已來到7.25%(彭博資訊,11/9),逼近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陷入危機前的水準,市場認為這樣的高利率無法延續義大利的中長期償債能力,也推升義大利五年期信用違約交換利差(CDS)創兩年來之新高。

目前義大利的負債高達1.6兆歐元,超過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的債務規模(彭博資訊,11/10),義大利又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市場擔憂更是加劇。

哈森泰博認為,雖然義大利的負債高但卻相當穩定,且該國已進行20年的財政改革,執行一些甚至連美國都還沒有去面對的結構性財政津貼改革,並具備平衡基本財政收支的能力;另外,民間部門的資產負債表強勁,有較低的負債與頗高的家計財富,這些基本面都與希臘截然不同。現階段雖然因市場對義大利的擔憂,造成對其公債索取較高的債務風險溢酬,但在歐洲央行有能力擴充資產負債表釋放流動性資金以及承諾進場維持市場穩定下,應可防堵義大利債務危機的發生。

很多人擔心義大利的債務規模相當龐大,但義大利許多債務也像日本一樣,多是國內投資人所持有,較不會出現外國債權人催債問題。而且現在市場對義大利的擔憂,有一部份應是一些對沖基金刻意營造的,做為狙擊以獲利的對象。義大利的債務負擔當然沈重,但若義大利政府積極面對債務問題,並實行撙節政策,預期應能順利改善負債過高問題。

在歐債危機未除之前,歐元仍面臨較大壓力

歐元雖然十月出現一波較強的反彈走勢,但歐洲央行於11月初降息一碼卻給歐元帶來較大的衝擊,一般來說,利差通常都是吸引資金流入的原因,通常也與兩國之間的匯率走勢有緊密的關連性,過去歐洲央行率先美國升息便是激勵歐元今年能反彈至1.48元的原因之一,但花旗集團表示,過去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歐元匯價與德國與美國公債兩年、五年與十年期平均利差走勢極為接近,每當歐元匯率與利差走勢出現分歧時,往往都是匯率趨就利差,自九月底至今德美利差持續收斂,先前歐元的漲勢是逆勢而為,預期今年底歐元可能回到1.33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認為,歐債問題政治面的複雜度較高,短時間內難以完全解決,法國巴黎銀行甚至預估歐洲央行為了因應歐洲經濟成長趨緩與歐債議題,12月便會再降息一碼,這將壓抑歐元走勢,所幸歐盟與國際組織正在努力解決問題,雖然在未來幾個月只能看到緩步且崎嶇的進展,市場也會相當波動,但歐債問題應不至於失控,造成系統性風險。

另外,歐美日三國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於該國貨幣都是負面的影響因子,市場將向外尋找更高獲利的機會,這時便是利差型商品嶄露頭角的機會,看好基本面較佳的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機會,尤其新興市場債信體質佳,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流入,新興市場貨幣長線仍然看好,當市場信心回穩時,焦點便會重回基本面,市場恐慌時出現的拋售賣壓反而可視為是承接被錯殺標的之投資機會。


【Winzi 讀報】

做好準備,隨機應變,有風險才有獲利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