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彭總裁:希臘公投若過 全球炸彈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
歐盟高峰會才剛落幕,希臘卻突然提出公投案,再為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憾彈!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希臘公投要通過的難度相當高,但對全球金融市場已帶來不利的變數,因為一旦公投若過關,這對全球投資人、全球市場將是突然冒出來的「炸彈」。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新執行長認為,只要機制上路,二年內歐洲應可重新步上正軌。但遺憾的是,希臘竟在歐盟達成共識後突然冒出公投議題,這冒出來的公投對全球金融市場無疑是一個新冒出來的炸彈。此舉也造成了昨晚德法股市重挫逾5%、美股、亞股全面跟跌,金融市場再次陷入新的金融危機,台幣盤中一度重貶約1.5角。

不過,彭淮南表示,目前希臘國會約300席,反對黨反對公投,執政黨150席中只要一席不過,公投就過不了了,因此公投通過的難度相當高。但遺憾的是,上周末希臘和德、法結論中並未提出公投一事,待通過後又突然提出公投,這對金融市場確實帶來很不安的變數,對金融市場、投資人無疑是個「炸彈」。

立委也質疑一旦希臘通過公投,希臘是否將退出歐元區? 退出歐元區和公投案過關倒底那一方的影響力較大? 是否將引爆歐元區垮掉的危機?

彭淮南謹慎答覆表示,希臘政府為取得歐盟救援,必須大幅緊縮財政支出,已造成希臘國內失業率、自殺率上升、預算被砍很多,因此,下一步怎麼做要獲得老百姓同意,怎麼說這都是經濟、政治的事件。

但因希臘目前有的5757億美元外債,主要集中在英、法、德、美,一旦退出歐元區恐將影響到債權人,尤其是金融機構的財務健全,唯一的好處是,希臘退出歐元區後,希臘政府可以自己印鈔票,讓希臘貨幣可以大幅貶值。

彭淮南再三強調,衷心希望希臘公投不要過關、不要退出歐盟。因為一旦公投過關、希臘退出歐元區,恐將引發骨牌效應,屆時歐元區可能就垮掉了,這對全球大家都是不好的事。

所幸今早他看外電,法、德總理已經緊急開會討論後續處理方案,希望此事早點落幕,因為一旦歐、美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同事出事,對全球將是相當不利的影響,而目前央行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強風險控管」確立安全機制,以降低歐債、公投等對國內金融市場的衝擊。

至於央行對匯率控制是否會參酌日本近日的強勢阻升動作?彭淮南則是重申,央行匯率制度採浮動管理機制,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一旦發生重大事件危及金融市場穩定時才會執行金融市場秩序。央行一向都是走自已的路,沒有跟隨日本央行步調的必要。
【2011/11/0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