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施羅德 新興市場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11/21】

近期希臘債務問題一波三折,導致歐、美股市表現震盪。相較於歐、美成熟國家,全球新興市場具有龐大的內需及良好的財政體質優勢,長期仍可望維持較高的經濟成長水平,是投資人值得關注的投資標的。

在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組別中,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 新興市場基金( A1 累積單位)於1994年3月9日成立,截至目前為止已超過15年,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基金經理人於2004年開始管理該檔基金,其投資策略結合了由上而下的分析以及由下而上的選股方法,藉由國家資產配置獲得50%的超額報酬,及透過選股來取得另外50%的超額報酬。

該基金運用由上而下的量化模型來決定國家的配置比重,並利用該模型找出6個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而該基金對這些國家所配置的投資比重與基準指數僅能有5%的差距。

該模型考慮了5個要素,且每個月會根據這些要素,對國家進行評分與排名。這5個要素與其所占的比重分別為: 證券評價價值(43%)、成長要素(15%)、貨幣風險(17%)、動能(20%)以及利率(5%),在各個國家投資部位中,該基金會根據分析師的股票投資意見來進行投資佈局。

該基金採用施羅德公司的證券評價模型及現金流量折現分析法,來計算企業的公平價值,分析師會根據他們的投資信念,將股票區分為1至4個等級(最受到推薦的股票為1)。該基金的經理人會傾向買進具有1 或2 評等的股票,但也有可能會投資於擁有3或4評等的股票。在該基金的研究流程中,公司參訪也是其中的一個項目。


★投資組合方面:

整體而言,該基金的投資配置相當分散,平均持有90至130檔股票。根據該基金所採用的國家量化模型,該投資組合通常會由6個國家占據主導地位,在今年9月底的投資組合中,中國、南韓、巴西、俄羅斯、台灣以及墨西哥約占總基金資產的73.77%,而同類型基金對於上述6個國家的投資比重平均為64.43%。

值得注意的是,匈牙利之前亦出現在該基金的6個主要的國家投資名單中,但由於該國的出口相當依賴西歐國家,因而容易在該基金的量化模型中取得較佳的表現,所以基金經理人決定自2011年9月起將該國自主要國家投資名單中移除。

該基金長期以來,都傾向投資於南韓以及俄羅斯,針對南韓的部分,該基金青睞具有強勁獲利成長的企業,例如三星電子以及現代汽車。

基金經理人偏愛俄羅斯市場,是因為俄羅斯市場的證券評價價值具有吸引力,雖然該市場具有公司治理方面的問題,但他們認為俄羅斯市場具有不錯的流動性,其經濟基本面也正在改善當中,該基金所青睞的投資標的包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sprom)。

另一方面,該基金相對持有較少的印度股票,主要因該基金對印度過高的通膨壓力以及利率感到疑慮。在產業方面,該基金團隊通常會持有較多的能源及金融服務類股,截至2011年9月底止,該基金對這兩類股的投資比重分別為15.15%以及23.49%。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自Allan Conway於2004年10月開始擔任基金經理人以來,截至2011年11月7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以原幣別計算)為11.93%,較同類型基金高1.61%,不過這仍比基準指數低1.99%。

該基金會有落後於基準指數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在2010年該基金的報酬率表現分別落後基準指數以及同類型基金約8.1 %以及7.6%。選股佈局不佳是造成基金出現落後表現的主因,其中非洲以及台灣市場是拖累該基金表現最多的兩個市場,其次則為南韓以及中國;而國家配置則是受南非以及墨西哥的拖累。

不過,整體來看,當該基金對前6大以及最後6個國家市場的選股佈局都是正確的話,該基金則能夠有勝出的表現。截至2011年11月7日,該基金今年以來的報酬率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4.32%,但落後基準指數0.21%,以該基金今年的選股以及投資配置的角度來看,南韓是表現最佳的市場,印尼則是主要拖累該基金報酬表現的市場。

在風險方面,並不是每個投資人都適合投資於新興市場,因為該類型基金可能會發生短期內大幅下跌的情況。該基金的波動率與基金組別平均相當接近,但相較於同類型基金,該基金在市場下跌時期會具有較佳的防禦能力。該基金具有的嚴格的股票售出規定,一旦股價下跌超過15%,該股票便會從投資組合中售出,雖然這項規定在先前市場波動程度加劇的情況下,已有所放寬,但仍有助於基金經理人管理該基金的下跌風險。






【Winzi 讀報】

從第一張圖可以清楚看出 施羅德-新興市場基金的績效走勢幾乎貼著MSCI新興市場指數,很像是一檔ETF型(指數型)的基金,那麼收取的費用是否該低一點? 而這樣的績效表現比起其它同為成立15年以上的新興市場基金又是如何呢? 看看第二張圖即可明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