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丹法斯:四心法布局公司債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李淑慧】

1.償債能力佳
2.與美國庫券脫鉤
3.殖利率比國庫券高
4.可轉換公司債

經濟混沌不明,該如何選擇好的債券標的,債券天王、盧米斯賽勒斯(Loomis Sayles)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來台開講,建議投資公司債四大方向,包括償債能力要佳、與美國國庫券連動脫鉤、殖利率比國庫券高,或為可轉換公司債。

丹法斯本周應富邦金控及經濟日報邀請來台,針對當前動盪的全球經濟金融情勢作精闢分析,提供前瞻性的國際視野。丹法斯前(25)日除以「由全球經濟脈動看2012年債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外,還與中研院院士胡勝正、經濟學家馬凱及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進行大師圓桌論壇。這場圓桌論壇由國內知名社會觀察家陳文茜主持。

歐債風暴紛擾時間到底會多久?丹法斯在大師圓桌論壇中提到,他同意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所說的,歐債引發的全球金融動盪,至少需要花三至五年的時間,才能回到過去的景況;現在歐洲想作的是儘量採取拖延策略,因銀行承受信用違約交換(CDS)壓力很大,國債的壓力也很多。

他指出,歐洲央行最大問題,就是歐盟沒有共同的財政政策機制,如果26日歐盟高峰會議,能提出建設性方案,穩定市場情緒,明年以後希望能以時間換取空間。

丹法斯操作動向眾所矚目,他表示,已在8月初將國庫券全數出脫,但並不是抱現金而是買公司債,在投資組合中,有30%在美國以外市場發行的公司債及公債,公司債抱的部位較高。

丹法斯說,盧米斯賽勒斯投資的公司債,都有很好償債能力,而投資的公司債與美國國庫券連動性不要太強,並選殖利率高於國庫券,或是買進可轉換成股票的公司債等。

對於希臘要不要離開歐盟,丹法斯認為,把希臘踢出去歐盟存在危險,因為投資要基於和平原則,如果希臘脫離歐盟,將擔心東地中海的和平,因為那裡有很多天然氣及石油,希臘和土耳其是長期的宿敵。

【經濟日報 2011/10/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