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抗癌新療法 - 奈米精靈彈



Cancer killers: Drug-laden nanoparticles (shown in pink) developed by BIND Biosciences have accumulated in a prostate-cancer cell (shown in green; cell nucleus in blue). The particles were designed to target prostate cancer cells. Scientists hope such particles will reduce side effects associated with chemotherapy. Credit: BIND Biosciences
資料來源 : Tecnology Review


以下報導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一種奈米科技治療法以「以隱密的奈米精靈彈」炸死癌細胞的奈米粒子癌症療法,明年將首次將展人體臨床實驗。

奈米粒子癌症療法的優點是它十分聰明,能夠精準鎖定癌細胞予以殺死,但會避開人體的免疫系統。而且它的輻射量小,未來可望得以輸送更有效、大量的劑量來對抗癌症,同時也讓病患免於化學療法中令人難受的副作用。

動物實驗顯示,奈米粒子療法可有效將腫瘤縮小到「幾乎沒有」。與傳統療法相比,病患的容受度更高。針對25名癌症病患的試驗預定在1年內開始,如果成功,可望於5年內獲得製藥許可。

這項奈米粒子療法最初是為治療攝護腺癌而設計,預期對乳癌、肺癌、腦癌等其他實體腫瘤也有效。初步試驗中可能包含罹患這些癌症及前列腺癌的患者。

這項由BIND生物科學公司(BIND Bioscience)研發的科技,也適合用於承載其他藥劑來治療別的症狀,也能如原先設定地攜帶化療藥劑。BIND生物科學公司位於麻薩諸塞州康橋(Cambridge)。

BIND製藥科學副總裁赫卡奇說:「這應該是第一個以奈米粒子運送化療藥物的臨床實驗,未來公司將擴大這個平台,進而治療心血管疾病、發炎,甚至傳染病。」

名為BIND 014的奈米粒子,設計的概念來自解決投藥的三大挑戰:包括如何確保治療性分子到達體內正確位置,如何在數天中緩慢釋放藥效,及如何避免免疫系統視藥物為外來干擾,進而加以破壞。

奈米粒子的直徑比人體毛髮直徑小1000倍,僅約100奈米。它有一個負載物,即是常見的化學藥物Taxotere。經過處理,藥物可分數天釋放,因此注射一次奈米粒子可望維持較長時效。同時,這個負載物塗有「隱密塗層」,可協助粒子隱藏,不受免疫系統攻擊。

奈米粒子的另一個設計是它擁有一個以特殊酵素為基礎的智慧鎖定系統。酵素找到攝護腺癌細胞時會與其結合,讓其他奈米粒子在腫瘤上積聚,釋出藥物。

這項技術系由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蘭格(Robert Langer)及BIND生技公司創辦人哈佛大學(Havard University
)的法羅薩德(Omid Farokhzad)所研發。


【Winzi 讀報】

1. BIND Biosciences,Inc.

2. Targeted Nanoparticle Technology

3. Stealthy Nanoparticles Attack Cancer Cel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