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摩根富林明 環球天然資源




基金操盤手╱亨德森:加碼大型能源股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Ian Henderson)指出,今年資源基金大漲,主要在於資金面,明年石油消耗量將回復到去年水準,若金價能夠守穩高價位,可望支撐油價續揚。

問:今年推升資源基金價格走揚的關鍵為何?

答:資金面仍是最關鍵的因素,事實上,以石油來看,今年石油的消耗量還不及去年,要等到明年才會恢復,可以看出過去這段時間,需求並不是推動價格的主要因素。近五年來,金融工程創新商品推出,如黃金、基本金屬的指數股票型基金問市,使得投資於資源的方式更容易取得。過去這些商品期貨是為了用於避險,現在一般投資人太多,反而扭曲價格發現的功能,而這些湧入的資金,也推升資源價格。

問:你的基金今年報酬突破100%,優於同類型基金的原因為何?

答:多數的商品指數配置於礦業、能源與黃金三大類別,由於去年黃金類別跌得較兇,基金年初時,持有黃金比重最高,隨後即一路減碼,同時間加碼布局基礎礦業,在景氣回溫下,未來較具有投資潛力。另外,我的優勢在於對產業熟悉度高,持股會選擇別的經理人較少持有的中小型公司,這類公司在新產能釋出的時候,對股價有更強的牽引力道,也是帶動基金績效的原因。

問:後續的布局方向是什麼?

答:先前金價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之後,我就表示不再加碼黃金與礦業,主要在於相對價格的問題,未來如果油價走到每桶100美元,市場接受度高,我會開始加碼過去較少布局的大型股,通常能源價格漲到一個地步後,資金追逐的力道會更助長漲勢。
【2009/10/29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若以 霸菱全球資源,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百利達全球然資,富通原物料,富達全球工業,歐義銳榮能源原物料,這6檔混合型的天然資源基金,做今年以來的績效比較,確實是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基金的績效表現最為優秀,漲幅達到79.54%(從1/2淨值 7.43至10/28淨值 13.34)。而霸菱全球資源漲幅只有47.39%(從1/2淨值 16.88至10/28淨值 24.88),見圖。







若以2005/5/19至2007/10/26-29做績效比較,可看出霸菱全球資源表現較佳,甚至到2008/5/19都還能再創新高至232%,因而造就高知名度。

但是,今年一開始基金經理人對於油、礦、金的輪漲趨勢似乎掌握的不是很好,一直重石油輕礦業(見持股明細),致使績效黯然失色。

所以基金買了以後,一定要關心比較,一段時間若發現績效落後,就要做適當處理,比如轉換或贖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