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檢討投資趁此時


【世界新聞網 蕭良序 - 2009/10/28】
市場大起大落的時候,也是個人財富分出進退的時候,因為每個人對市場起落的感覺不一樣,判斷不一樣,決策不一樣,結果也就不一樣。

定期回顧投資組合和做出調整是投資人的必要工作。在這個道瓊指數抵達萬點的里程碑,也是檢討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的一個好時點。

今年市場恰恰是大起大落。年初道瓊指數以8776開盤,最低在三月上旬達到6540,下跌25%,然後轉頭上升到10000點,漲幅達到53%。如果計算「今年至今」(Year-to-Date)的總表現,則是上漲14%。

按歷史統計來看即便漲14%都屬於表現優異的年份;能有兩位數都算不錯,從三月至今的53%當然就更加驚人。但今年是不尋常的一年。

今年第一季延續了去年金融系統瀕臨崩潰的恐慌和股市大跌,其後的上漲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恐慌的紓解和信心的恢復,而非經濟的增長;今年和去年兩年美國經濟都是一樣的死氣沉沉。

運氣也罷,實至名歸也罷,股市有這樣的表現,我們大家都必須跟這個標準來相比。你的投資組合有沒有跟上市場呢?

如果正常時期是100%投資在股票的組合,可以直接跟上述數字相比。如果是60%股票的中度風險組合,則今年至今應該有大約9%的獲利(8.4%的股市獲利加上些許的利息收入)。每個人都可以算出自己的投資成果標準。

和標準將比,可能有四種結果:超越、相等、稍微落後、大幅落後。雖然有時侯投資結果是運氣導致的偶然,絕大多數時侯結果是策略導致的必然。投資結果可以告訴你先前的投資策略是否適當。

◎超越市場

如果你的投資組合超越市場,恭喜你!或者你時機掌握得很好,或者你股票/產業挑選得很好。

常有人說市場難以超越,因為基金經理人多數落後指數;但這個統計沒有考慮到共同基金的管理有限制─大型股基金主要投資大型股,科技股基金只投資科技股─如果某年度該市場環節落後大市,基金經理人無力回天。

市場是可以超越的,今年怎樣可能達到超越市場的結果?如果你看到三月份的反彈而隨後進場、或是挑選到麥當勞、華爾市場等股票、或是對金融業否極泰來深具信心、或是相信中國股市的表現將超越美國股市、或是能源和基本材料的短缺情形讓你加碼在這些產業,今天你的投資組合都可能就超越了市場。

結果說明你的策略是正確的,你應該繼續做同樣的事情。未必是做同樣的投資─新興市場的領先可能持續,但產業的命運和市場的氣氛隨時都在改變─而是用同樣的分析程序來推敲未來一兩季市場大概會怎樣走、哪些環節可能表現較好。

◎等同市場

等同市場的投資結果,最可能是來自於在整個股市波動期間按兵不動。能有這樣的定力,即便表現不是第一名,也是非常值得稱讚的。

幾個星期前某電視台做了一個調查,發現有60%的投資人-或者出於主動,或者出於不知所措-在金融海嘯期間什麼動作都沒做。他們在經過金融海嘯的巨大驚嚇之後已經感覺好多了,因為他們也把握住了53%的股市反彈。

今天股市恢復平穩,長期持有的策略又成為很適當的策略。長遠來說,由於先前股市的波動比較大,熊市很難熬,我們主張在衰退初期就減持股票、在復甦跡象開始時加碼到股市,來減輕熊市的衝擊。

但如果你能承受股市波動,沒有跡象顯示美國股市不會給你10.5%的長期平均報酬率,仍然可以透過長期持有來取得這個成果。

◎稍微落後

稍微落後市場的結果,多數來自於在股市動盪的壓力之下,想要做些什麼事情來應付,但事與願違。

下面的故事大概非常具有代表性:道瓊指數跌破萬點,投資人開始擔憂,跌破9000,投資人很害怕,跌破8000,投資人終於忍耐不住撤出股市。指數繼續跌到7000、到6500,投資人非常欣慰,覺得自己很明智。

然後股市開始反彈,漲回7000點根本不算什麼,漲回8000,投資人還半信半疑,直到突破9000,投資人安心了,才重新進場。

這套操作的結果是投資人比那些不知所措因而什麼事也沒做的人還虧了1000點,賠了夫人又折兵。

投資結果落後指數表示投資策略有問題,或者要改善自己的決策品質,或者請能人幫忙,或者乾脆別動投資組合。

◎大幅落後

投資成果大幅落後指標的人,除了策略錯誤,運氣還很背,剛好在最低點、股市最黑暗的時候逃離股市,到今天還沒有回到股市。

市場折損一半的的時候碰上了,市場反彈50%的時候卻錯過了。而股市越高越不想進場。假使一個投資組合在2008年10月有30萬元,按兵不動到今天都還有22萬5千元,上述的最壞情況則只剩下15萬元。

投資不僅僅需要知識和經驗,也需要某種定力,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投資。投資結果大幅落後市場的人應該把投資工作交給別人;付錢都應給這樣做。為了省1%的費用錯過50%的增長,不划算。
往者已矣,但來者可追。道瓊上了萬點,它遲早還要到1萬4000點。你要想辦法跟上市場!
(蕭良序,漢鼎安裕資產管理公司執行合夥人)


【Winzi 讀報】

投資基金要能獲利其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買到對的基金,什麼是對的基金?請見 誰才是高風險基金 一文,更多文章請參見 基金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