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大師逆勢出擊 十大攻略




【經濟日報╱張瀞文/整理】
安東尼波頓在新書《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中文版由大牌出版社出版)中,提出投資人在買股票前要考量的十大關鍵要素。這是他畢生進行投資所累積的寶貴經驗:

一、企業品牌價值:「評估品牌形象的優劣。思考十年後是否能維持目前的地位而且具有更高價值。」

二、公司的管理階層:「多年來,我越來越重視管理階層的誠信以及開誠布公的態度。在與公司的管理階層會晤時,我評估的是他們的能力、個人特質、管理團隊運作方式以及薪酬的計算方式。」

三、要有投資理由:「你持有的每一檔股票,應該有一個投資理由。你應該要能用簡單幾句話歸結持有某家公司股票的原因,就連青少年也可以理解。定期檢視這個投資理由,如果已經不再適用,就賣出持股,即使虧損也要認賠賣出,試著忘記當初買進的成本。」

四、市場氣氛:「市場氣氛與基本面一樣重要,尤其是短期而言。過度樂觀或悲觀的氣氛都代表風險或機會。投資成功取決於能否堅守立場,同時也要傾聽市場的聲音。」

五、歷史股價技術分析:「我第一個看的是股價走勢圖,通常是過去三到五年的走勢。如果一家公司已經有好一段時間都表現亮麗,利多消息多已經反映在股價上,我通常會比較謹慎,此外,我也會參考技術分析,看技術分析是否應證基本面分析還是與基本面矛盾。」

六、看懂財報:「一定要注意公司公布的原始消息與資訊,不要仰賴券商或報紙的整理,因為仔細閱讀可以找出背後隱藏的訊息。要看懂資產負債表,沒看出資產負債表的漏洞一直是我犯錯的主因。」

七、評估歷史股價水準:「以至少過去20年的走勢來評估目前的股價。在股價相對歷史水準低的價位買進,大大提高獲利的機率。」

八、併購的可能性:「買進有併購可能性的公司。從股東名單中往往能嗅出潛在併購候選人。大公司被併購的可能性不高。」

九、市場時機:「一直做出對的市場投資決定並非易事,因此眼光要放遠,不要把未來三年要用的資金投入股市。」

十、偏好個股:「我偏好不受青睞、同時也被低估的個股以及產業。我所做的最佳投資建議中,有些個股在當時買進時覺得不太安心。種種證據顯示,長期而言,價值股的表現優於成長股。」



波頓:股市會再牛一年

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昨(17)日指出,低利率環境有利於股票投資,多頭走勢可望再持續一年,最看好科技、消費循環、金融股與價值股,對原物料行情則看法保守。

波頓將在亞洲停留三個月,與客戶分享對於市場展望的看法,同時將他的投資經驗傳授給富達亞洲投資團隊。他的新書《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Lessons from a Life Running Money)中文版最近在台灣上市。

波頓說,現階段的低成長與低利率環境有利於股市,投資人信心提升,明顯從悲觀轉為審慎樂觀,美國投資人開始將現金逐漸轉進其他資產類別。

波頓說,今年3月開始的多頭行情只是開端,多頭市場維持兩年應該沒問題,因此上漲行情還會再持續一年多,不過,這一波漲勢強勁,就算多頭行情也需要修正整理再上漲。

今年年初,波頓對市場的展望極樂觀,當時正是投資人普遍悲觀甚至絕望時。經過這一波大反彈,波頓對於前景仍然樂觀,認為投資人現在進場投資仍不算太遲,但不能預期會有年初時投資那樣高的報酬率。

波頓自認沒有專精於研究新興市場,但特別看好中國、印度等內需強勁的新興市場,中國好,則台灣也會受惠。

他說,亞洲企業如果出口到歐美等成熟市場,獲利可能會受影響,但如果是符合亞洲內需需求的公司,則可望受惠。

波頓看好未受投資人特別青睞的個股及價值被低估的類股。

目前他偏好科技與金融股,短期則看好景氣循環消費類股及價值股。尤其是科技股,在網路泡沫後經過九年整理後,也應該消化完畢了。

不過,波頓對於原物料及產業循環類股則看法較謹慎。他認為,在上一波的多頭市場中,原物料表現領先。但前一波勝出類股在下一波通常不見得表現佳。中國今年進行信用擴張,大多投入基礎建設,波頓認為這是建立庫存的短期現象。

以油價為例,波頓說,撇開政治因素不論,就目前的供需來說,每桶50美元到80美元才是合理價格。美國、歐洲與日本的經濟成長率低於長期平均,對石油的需求減少,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需求雖然成長,但短期內只靠新興市場的需求仍不夠。

波頓對大多數原物料的行情看法保守,但黃金例外。他建議,在所有投資人的組合中,都應該納入黃金。他說,全球主要中央銀行的態度改變,從淨賣家成為淨買家,是影響金價長期走勢的重要原因。

波頓指出,市場的轉折點,他把焦點放在三個關鍵因素,一是多頭與空頭市場的歷史走勢,二是整體市場氣氛,三是長期股票價值。

他說,這一波的金融危機空前,政府也祭出前所未有的政策因應。如果要等到所有經濟指標轉正才進場投資,可就錯失多頭市場的大好行情。
【2009/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