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金價後勢如何


【貝萊德╱提供】

請問金價未來後勢如何?印度央行大買黃金的背後意涵為何?

黃金價格於2008年3月首度衝破1,000美元大關,之後市場歷經金融風暴的洗禮,終於在2009年9月再度飆上四位數歷史高點。上次金價是接近黃金傳統需求旺季的尾聲時突破千元大關,而本次大漲則出現在旺季的最開始。到底未來金價是否仍能持續走高,抑或仍只是曇花一現,已成為近期投資人所注目的焦點。

自2008年全球各國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以來,黃金一直扮演投資組合中重要的避險工具。不管是美元走弱或通膨預期心理,都使得金價在過去一年中欲小不易。而點燃本波大漲的導火線則是IMF(國際貨幣基金)宣佈向印度央行出售200噸黃金,且出售價高達每盎司1,045美元,遠高於2009年的黃金均價與IMF當初預期價格。

印度央行這次無視於高檔價位而大舉買進黃金,也成為2009年繼俄羅斯與中國之後,第三個大量增加黃金外匯存底的新興市場。但即便如此,整體黃金占外匯存底規模仍然相當低,甚至如中國央行的黃金存量竟不到外匯存底之2%。貝萊德投顧認為,多數新興市場央行在黃金占外匯儲備比例仍不高的情況下,未來可望持續買進黃金,將有助於未來金價走勢。



印度央行加碼黃金儲備一事,亦代表了之前新興市場央行買盤持續的預期已得到有力支撐,弱勢美元也代表新興市場央行近年積極分散外匯存底的決心,黃金亦將逐漸在世界央行的外匯儲備體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加之歐美央行近期對黃金的態度由積極釋金轉為惜售,歐洲央行甚至強烈建議歐盟成員國應持有至少15%以上的黃金儲備,2009年”央行售金協議”中央行出售黃金的金額亦遠低於2008年的數字,新舊勢力在黃金這個重要準貨幣資產上拉距,絕對仍有利金價未來持續走多。

在美國財政赤字破錶、經濟復甦緩慢的背景之下,聯準會短期內應不輕易升息;在市場持續注入充沛的資金情況下,美元似乎沒有太多走高的空間。

展望未來市場前景,貝萊德投顧認為若貨幣流動性過度寬鬆而導致通貨膨脹的局面出現,黃金則可作為對抗通膨的最佳選擇;但若市場進入二次衰退,資金抽離股市,黃金亦可作為避險的資金停泊港。

基於黃金股票相對於現貨價格在歷史上所擁有的槓桿效應,加上第三季黃金採礦公司財報表現出色,貝萊德投顧建議投資人可衡量自身風險屬性,於此刻適時加碼黃金基金,或以礦業基金作搭配,以掌握下一輪黃金大多頭的行情。




【Wizi 讀報】

從第一張圖可看出黃金產量自2004年開始減少,相對的黃金價格也自2005年開始走揚至今,見第二張圖。

如今更因弱勢美元致使各國相繼增加黃金儲備。第三張圖是世界各國至2009年11月的黃金儲備量與所佔外匯存底比例。


圖一 : 1980-2006年 世界金礦產量 (圖片來源 : 世界黃金協會)


圖二 : 2004-2009年 黃金價格走勢圖 (圖片來源 : 世界黃金協會)


圖三 : 世界各國黃金儲備


 

2 則留言:

Fundy 提到...

感謝分享

Winzi 提到...

由此見黃金後勢欲小不易. 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