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貝萊德 能源與新興歐洲趨勢分析


【貝萊德/提供/2009/11/06】

若看好未來油價走勢,應該投資於能源類股或者新興歐洲?這波新興歐洲漲幅高於能源類股,能源類股是否有落後補漲的機會?


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的預期與持續偏弱的美元,近期包括國際能源總署(IEA)、摩根大通、德意志銀行等紛紛調高對2010年油價的預估,而油價自2008年12月低點至今,漲幅已超過一倍,並於2009年10月21日突破80美元/桶。油價於最近一個月上漲22.6%,使新興歐洲以13.3%的漲幅居三大新興市場之冠,但同期間能源類股漲幅僅9.6% (資料來源:Bloomberg,以西德州原油、MSCI新興歐洲與MSCI世界能源指數,統計自2009年9月24日至10月22日)。

當美國ISM指數自50向上攀升時,原物料(礦業)與能源類股表現均優於S&P500指數

若觀察美國ISM指數與各產業股價的變化,當該指數自谷底翻揚至50時,原物料(礦業)是表現最佳類股,其次是消費非必需品、工業與金融類股;而當該指數自50攀升至高峰時,資訊科技與原物料(礦業)表現最佳,而工業與能源類股的表現次之,其中原物料與能源類股的年平均報酬率較S&P500指數多漲6.5%與3.2%(資料來源:Goldman Sachs,統計1973年至2009年8月之ISM指數與S&P500次產業指數)。隨著美國ISM指數自2008年12月的33上升至2009年9月的52.6,再加上油價持續上漲,能源類股的表現值得注意。而新興歐洲中的俄羅斯因能源類股佔其指數6成的權重,當油價上漲時,新興歐洲與俄羅斯股市的表現亦不遑多讓。



若進一步觀察過去10年每月平均報酬率(下表),雖然第四季油價較不容易上漲,但新興歐洲在10至12月的平均報酬率表現亦較能源類股為佳。



若以過去10年周報酬率,油價與MSCI能源指數以及MSCI新興歐洲指數的回歸分析顯示,MSCI能源指數被高估15%,而MSCI新興歐洲指數近期漲幅雖大,但仍被低估33%。若以未來一年預估本益比來看,目前新興歐洲能源類股相較於新興市場的能源類股仍折價29%,是被低估最多的產業之一(資料來源:Citi,2009年10月13日)

若投資人預期油價有機會持續上漲,由於新興歐洲的貝他值幾乎是能源類股的一倍,而且新興歐洲第四季上漲的機率與幅度亦較能源類股高,加上目前新興歐洲股市尚未充分反應目前的油價,對於風險偏好度較高的投資人,新興歐洲類型基金似乎是較佳的選擇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