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新醫療應用 iPhone 變 Eye-Phone



圖片來源 : Google images


助弱勢早產兒免於失明 iPhone幫大忙

【EE Times╱2009.11.24】
現在你也可以把蘋果(Apple)的iPhone叫做“Eye-Phone”,因為有一群兒童眼科醫生正利用該款手機進行一項全球性的行動,以預防一種早產兒可能罹患的眼睛疾病;該種疾病在未及時治療的情況下會導致患者失明。

iPhone能應用在醫療領域的這個功能,恐怕是Steve Jobs或大多數人始料未及的;但印度等地專攻兒童眼科(視網膜)的一群醫生表示,當他們利用遠距眼科診斷(tele-opthalmology)來治療一種稱為早產兒視網膜病變(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RoP)的疾病時,發現iPhone是一種兼具安全性與功能性的最佳平台。

印度眼科醫學研究機構Narayana Nethralaya的醫生Anand Vinekar表示,出生時重量不足的小嬰兒是罹患RoP的高危險群,這種疾病雖是可治癒的,但卻必須掌握黃金時間,才不至於造成終身無法彌補的失明。但在印度等經濟較弱勢的發展中國家,卻因為醫療資源的缺乏與民眾的知識不足,每年都讓上千名孩童遭受失明的命運。

現在,相關醫學機構則能派遣實驗室助理前往偏遠地區,拍攝患病早產兒的視網膜相片並將檔案透過寬頻網路傳送給幾千英哩以外的眼科醫生;而這些眼科醫生則是用iPhone來接收那些照片擋,並能藉由該款手機的放大圖片等功能,來判斷那些小嬰兒是否需要立即性的協助。

「我們需要一個標準化的平台,而iPhone則證實是最好用的一個;其他的GSM手機機種太多,功能也有所不同,以Nokia為例,該品牌有太多機種,有些功能也不是我們需要的,於是我們透過iPhone輕易地達到了標準化的目的。」Vinekar表示。

Vinekar指出,iPhone的大螢幕、高解析度與繪圖功能,提供了醫生所需的高品質影像,並可透過易用的軟體安全地建立、上傳病患資料;該專為RoP治療所設計的軟體,是由前德州儀器(TI)印度分公司高層Sham Banerji創立的新公司i2i Telesolutions所開發。

Banerji在TI任職期間曾率領其團隊開發了第一顆印度本土設計的DSP。他表示,iPhone與眾不同的觸控拖曳放大圖片功能、以及高解析度,是讓眼科醫生們覺得非常適合此類醫療應用的主要原因。

單是印度一地,每年都會有上千兒童遭受失明之苦,藉由Vinekar等人的努力,以及印度政府的贊助,希望能夠減少失明兒童的數量。目前Vinekar與一群其他國家的醫生,正與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進行合作,利用iPhone結合寬頻網路拯救全世界面臨失明為機的早產兒。
(參考原文:iPhone is 'Eye-phone' for surgeons in India,by K.C. Krishnada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