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貝萊德 礦業趨勢分析


【貝萊德/提供/2009/11/06】

請問有任何其他證據能證明目前近期波動甚大的礦業類股,還有機會向上攀升?


一年以前,當全球景氣正籠罩於雷曼兄弟事件的陰霾之下,上波多頭時的股市寵兒原物料大幅修正,全球央行亦史無前例的同步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實在很難想像一年之後的投資氣氛竟已如此熱絡,基本金屬今年開始受惠於增溫的景氣。但從中國動態微調,以色列到澳洲的升息、印度宣布調整法定流通比率等等,全球通膨議題已經從歐亞開始發燒,這項舉動幾乎進一步已確認景氣擺脫衰退,而近期波動甚大的礦業類股是否還能持續以往動能,在在吸引全球投資市場的焦點。

貝萊德投顧認為近期礦業類股恐將持續震盪,主要仍環繞在中國的存貨是否過多、美元短期走勢以及市場的投資氣氛等,但對中長線的多頭格局則沒有改變。主要原因有下列數點。

一、全球資金動能充沛:全球超額流動性在過去30年的歷史資料裡領先原物料走勢約一年時間;亦及即便資金動能到達高點之後,原物料價格亦仍有創新高的空間。更何況全球仍有約1兆美金規模的量化寬鬆資金尚未到位,寬鬆的流動性將為原物料市場帶來充沛資金。



二、全球工業生產為原物料之領先指標:根據歷史經驗,工業相關的原物料價格通常會在全球工業生產指數觸頂後四個月跟著達到高峰,而目前全球工業生產確實仍在持續復甦當中。



三、中國其實並未如想像中之過熱: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與目前經濟成長幅度相符,顯示中國尚未出現經濟過熱的情況,核心物價指數現階段亦未出現失控。因此對於原物料的需求並不因之前囤積過高的原物料而減緩,除非短時間內出現薪資大幅上升的情形,預料中國短期內不致採行較緊縮的貨幣政策。



由此可知,影響礦業類股走勢的仍須回到景氣的基本面。來自於全球總體經濟的成長力道在中國等新興市場並未消減,而歐美等成熟國家漸次復甦的情況之下,加之全球資金動能充裕,貝萊德投顧認為近期拉回的礦業類股反而提供投資人長線佈局的好機會,如此方不至於錯過原物料所帶動之下一波大多頭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