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1年5月份各國製造業PMI





歐美亞製造業 成長減速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 綜合外電】
最新資料顯示,從歐美到亞洲主要新興國家製造業5月持續擴張,但成長趨緩,反映全球經濟動力受歐債危機、日本強震和油價居高不下等因素拖累。

美國供給管理人協會(ISM)1日表示,5月製造業指數從4月的60.4下滑至53.5,遠不如市場預估的57.1,也是2009年9月來最低。美股三大指數1日在紐約早盤開低走低,道瓊一度跌逾百點,標普500指數跌幅也逼近1%。



另外,ADP服務公司的調查數據顯示,美國企業5月增聘3.5萬人,遠不如4月的17.7萬人,和市場預期的17.5萬人,這也是拉低美股的一大因素。

Markit公司1日公布的歐元區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54.6,低於4月的58,也不如初估的54.8,是七個月來最低,縮幅也創2008年11月來最大。該指數是衡量歐元區約3,000家製造商上個月活動的指標,高於50代表產業景氣擴張,低於50代表萎縮。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表示,通膨壓力減輕,加上經濟成長速度大幅減緩,或許會讓貨幣決策者暫停升息,一直到復甦情形的全貌更清晰再說。

德國製造業5月仍強勁成長,但增速是七個月來最慢;法國降至四個月最低,希臘情況持續惡化,西班牙則從50.6掉到48.2,代表景氣萎縮,令人憂心。

日本強震打亂汽車和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加上歐美成長和消費疲軟,導致新興亞洲國家的製造業5月的成長隨之趨緩。中國官方和民間對上個月PMI的統計雖仍維持在50之上,但分別降到九個月和十個月低點;南韓HSBC/Markit PMI指數跌至去年11月來最低,新加坡PMI從52.5下滑至50.8,台灣的指數從58.2滑落至54.9。

不過大多數統計顯示,製造業的成本通膨下滑,紓緩各國央行採行升息等對抗通膨的壓力。

唯一的例外是印度,該國5月PMI從4月的58下滑至57.5,但物價壓力沒有減輕的跡象,經濟學家因此普遍預期印度央行會繼續緊縮政策。野村控股駐孟買的經濟學家瓦瑪表示,雖然印度經濟成長露出減緩跡象,但通膨在8%以上迫使央行無法鬆懈。她預測印度央行年底前會再升息兩碼。



 

2 則留言:

ancey 提到...

您好,我是採購,每月都要將各國的PMI提供給主管,因為我們是製造業,所以用這個指數應該會比較準確,謝謝您提供資料

Winzi 提到...

免客氣啦, 有空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