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今年以來漲幅第二大 俄羅斯趨勢分析




【貝萊德╱提供】

今年以來漲幅第二大的股市─俄羅斯,是否還有上漲的空間?

2009年以來俄羅斯RTS美元指數上漲130%,在全球主要指數中的漲幅僅次於巴西聖保羅指數。(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09年11月25日),俄羅斯股市是否還有上漲空間呢?貝萊德新興市場團隊認為目前俄羅斯股市仍未份反映未來價值,因此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至10月底對俄羅斯持股為10.9%,是加碼較多的股市。看好理由如下:

1.醜小鴨變天鵝,受惠於油價走高與歐美復甦最多的國家之一:

若以2008年GDP數字估算,原物料與石油天然氣佔俄羅斯出口83%,佔整體GDP數字約15%,是新興國家中受惠於油價上漲最多的國家;過去數據亦顯示,當美國與歐盟經濟成長1%時,俄羅斯經濟可成長2.3%,因此過去的利空卻成為未來的利多,美國經濟已脫離衰退,歐盟亦將在2010年第一季起恢復成長,油價自低點已上漲一倍,都是讓俄羅斯醜小鴨變天鵝的原因。

2.政府作多不間斷,貨幣與財政政策持續刺激經濟

俄羅斯在11月24日再度宣布降息0.5%,將再融資利率降至9%,也是今年4月以來的第九度降息,在金磚四國的其他國家降息已暫告一段落時,目前僅有俄羅斯仍持續降息,而且預估2010年還有機會再降1%。不只貨幣供給充分,根據俄羅斯財政部宣布,12月份將再釋出500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此金額較今年上半年多出一倍。在政府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持續刺激下,經濟回復力道可能更甚於其他國家。

3.總是慢別人一步,景氣在金磚四國中最後落底,股價指數也可能繼其他三國之後回到高點:

觀察金磚四國的工業生產指數,中國與印度持續走揚,巴西在2008年12月落底,而俄羅斯在2009年5月才落底,而巴西在今年第四季有機會脫離衰退,而俄羅斯可能要到2010年第一季的GDP才有機會正成長。反應在企業獲利上,自2000年以來的企業獲利通常落後整體新興市場3個月以上,近期也有多家券商陸續調高對俄羅斯2010年企業獲利與股價指數的預估。因此,羅斯股市漲幅雖然看似甚大,但金磚四國中的巴西、印度與中國幾乎回到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但俄羅斯股市離高點仍有近4成的空間,加上經濟較慢落底,股價指數也可能繼其他三國之後回到高點。

4.股價相對便宜,即使漲很多,本益比仍是最低的國家

俄羅斯預估2010年的本益比僅7.7倍,相較於巴西的12.7倍、中國的13.6倍與印度的15倍,亦是本益比最低的國家(資料來源:Bloomberg與J.P.Morgan,2009年11月6日)。不過,從1998年至今,俄羅斯股市本益比平均較新興市場折價3成,目前股價仍被折價4成,因此仍相對便宜。

部分投資人可能會擔心,在歷經前11個月大漲後,是否會有更大的獲利了結賣壓?1995年RTS美元指數成立至今,12月份平均漲幅8.4%,亦是平均漲幅最多的月份;每年前11月報酬率與12月份報酬率成正相關性,若以前11月漲幅最大的年份1996年為例,前11月漲幅達125%,而該年12月上漲6.7%;1999年為前11月漲幅第二大的年份,該年12月漲幅高達55.9%,因此今年以來的大漲不一定會導致12月份股市較容易下跌,股價漲跌與否還是繫於總體經濟與企業獲利改善的情況。

貝萊德新興市場團隊認為目前俄羅斯股市尚未充分反映基本面改善的預期,不過俄羅斯股市的波動性一向較高,建議投資人以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作為參與新興市場的首選。






俄羅斯計劃2010年向高技術行業投入逾4000億盧布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世華財訊)2009/11/22星期日14:20】
普京表示,俄羅斯政府2010年將向高技術行業和研究機構投入逾4,000億盧布,以支持創新技術和產業發展。

據新華社11月22日報道,俄羅斯總理普京21日稱,為支持創新技術和產業的發展,2010年俄政府將向高技術行業和研究機構投入4,000多億盧布。

普京是在聖彼得堡舉行的統一俄羅斯黨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時宣佈上述決定的。他稱,政府計劃在2010年向民用航天項目提供1,000多億盧布;向核能領域投資960億盧布;向航空領域投資220億盧布。

普京還表示,為支持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基礎和創新科研,政府在未來3年內將向俄主要大學提供900億盧布的財政支持。這部分資金將用於更新大學研究機構和實驗基地的設施、科學交流計劃和吸引優秀科研人才等。

普京稱,俄政府還制定了5年內在全國建立14所研究型大學的計劃,聯邦和地方政府為此將投入500億盧布。

有分析人士認為,俄政府增加對高技術行業和大學等科研機構的投資,主要目的是為國家經濟創新發展奠定基礎。由於國際石油價格下跌和金融危機衝擊,俄羅斯經濟2009年遇到很大困難,國內生產總值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在這一背景下,努力擺脫經濟對能源行業的過高依賴,實現經濟發展多元化,走創新型經濟發展道路,加強科技產業和行業的發展,是危機後俄羅斯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韓方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