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伊拉克增產原油 OPEC頭痛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本周將在安哥拉開會,預料會維持現有的石油產量不變。但這些國家如果繼續漠視伊拉克將大舉產油,而未迅速減產因應,最後可能導致國際油價大跌。

不到兩周前,伊拉克才二度對外招標油田開採權,最後由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出線。石油公司保證,十年內將把伊國石油產量由日產250萬桶提高至最多1,200萬桶,和沙烏地阿拉伯目前的產量相當。

分析師指出,石油產量暴增的日子會來得比預期快。摩根大通(JP Morgan)商品研究部門主管伊格斯說:「伊拉克有潛力改變市場遊戲規則,但需要政治情勢穩定互相配合。」

伊拉克石油部長沙赫里斯塔尼曾坦承,伊拉克增產石油早晚會造成OPEC會員國出現齟齬。他表示,伊國將會和OPEC其他會員國合作,確保各方取得售油的最大利益。

對OPEC來說,目前的情況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這些油國為了因應伊拉克增產,未來十年內勢必要減少生產配額,進而導致本國石油營收下滑。

這對原先就已在產油配額上爭議不休的會員國來說,只會增加彼此的摩擦。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一直要求增產,希望分食更多大餅,而近年來產量持續下滑的伊朗和委內瑞拉,恐怕不願配合減產。

如果伊拉克增產,OPEC其他成員國卻不願減產,可能導致國際油價大幅重挫。倫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員朱利安‧李指出,伊拉克打算十年內把日產量提高到1,200萬桶,將為石油市場帶來「重大改變」。

國際能源署(IEA)先前評估伊拉克長期供需展望,是根據2030年以前每日產670萬桶為標準,遠低於該國對2020年每日產量的預測值。

也有分析師認為很難衡量伊拉克造成的衝擊,理由是巴格達和國際石油公司都面臨強大政治阻力,因此不易實施增產。此外,伊國增產能彌補北海和墨西哥產油量下滑的缺口,順勢解決OPEC進退維谷的處境。

分析師也說,伊拉克增產對退休基金這類大型投資人的傷害最大。許多退休基金購買的遠期石油期貨合約價格在每桶100美元以上,主因是押寶未來石油市場供應將持續緊俏。
【2009/12/21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大跌後,又是一輪新的投資機會的開始。產品價格總會因市場的供需自動調整到一個適當合理的價格。





伊拉克油田招標 中英得手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美聯社巴格達十八日電】
伊拉克政府17日表示,已批准中國石油天然氣和英國石油公司(BP)合資開發魯邁拉(Rumaila)油田的合約。這對極力想引進外資開採油田的伊拉克政府而言,無疑是一大成就。



伊拉克6月底招標六處油田和兩處天然氣田的開採權,最後僅英國石油和中石油合資的集團,取得魯邁拉178億桶原油的開採權。根據協議,英國石油將持有合資企業38%股權,中石油取得37%,其餘則歸伊拉克國家原油與行銷組織(SOMO)所有。

倫敦IHS Global Insight公司能源分析師希斯祖克表示,這對伊拉克而言,是非常重要且充滿希望的事件。光是此案在短期內可帶來的龐大附帶效應,就非常重要。

這是伊拉克把石油產業收歸國有30多年來首度對外招標油田開採權,但外資企業認為該國戰亂頻仍,政府開價過低,且目前對天然資源的控制權還有爭議。

但近來因伊拉克急於利用油元收入進行重建,油田開採權乏人問津的情況隨之改善。上周有三個國際財團同意伊拉克政府的開價,競標該國油田的開採權。

此外,伊拉克訂12月進行第二輪招標,目前已有45個國際石油公司投標,要搶奪10個油田的開採案。

伊拉克石油部長沙赫里斯塔尼上周表示,先前參與投標的外資集團,有三個修正條件後重新競標兩處油田的開採權,預估兩周內可望簽約。

得標的石油公司只擁有油田開採權,並無所有權。達到最低開採量後,多開採的石油可向伊拉克政府收取開採費;伊國政府6月時只願支付每桶2美元,中英合資財團原先出價每桶3.99美元,最後還是妥協。

這是中石油在伊拉克戰後的第二件大型投資案,去年該公司簽下一紙30億美元的合約,可開採伊拉克南部的阿赫代布油田。

對英國石油而言,此協議則象徵西方石油業者自1970年代被趕出伊拉克石油市場後重返該國。目前魯邁拉油田的產量為每日100萬桶,英國石油的目標是要讓該油田產量在七年內擴增到每日285萬桶。

伊拉克已知的石油蘊藏量為全球第三大,原油出口是該國最重要的收入來源,石油業產值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5%,目前伊拉克每日僅產240萬桶油。
【2009/10/19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魯邁拉油田是一個位於伊拉克南部的油田,部分掌握在科威特手中,是海灣戰爭爆發的部分原因。總儲量大概有200億桶。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 : http://www.energy-pedia.com/article.aspx?articleid=1366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