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必和必拓+力拓 爭鐵礦龍頭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和力拓公司(Rio Tinto)5日宣布簽訂1,160億美元的合資協議,將合併雙方位於西澳省的鐵礦砂業務,生產規模可望超越全球鐵礦龍頭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必和必拓和力拓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家公司已同意成立合資事業的條件,預估明年下半年完成交易。聲明中並未指明必和必拓是否會支付力拓費用。今年6月,必和必拓曾出價58億美元提議與力拓合作。

根據合作計畫,未來雙方將各擁有半數的西澳鐵礦砂資產,但會獨立進行銷售。他們也在聲明中重申,合併業務後,預估每年可省下1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和營運成本。

必和必拓和力拓是全球第二與第三大鐵礦砂生產商,雙方合併後,年產量將達3.5億噸,超越產量最大的巴西淡水河谷。如果必和必拓維持既定的擴張計畫,明年產量可望增至3.75億噸。

必和必拓執行長克洛柏斯(Marius Kloppers)說,這項協議對兩家公司的股東是重要里程碑,「兩家公司曾數度試圖合併西澳的鐵礦砂業務,實際上我們耗費十多年才成功締結合約」。

不過,這項交易仍有待歐盟主管機關批准。兩家公司表示,已向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與歐盟反托辣斯當局提出申請。為了消除壟斷市場的疑慮,力拓和必和必拓承諾會各自進行銷售業務。

歐盟已對這樁合併案進行調查,原因是擔憂兩者合併可能壟斷鐵礦砂市場。歐盟發言人陶德說:「我們會確保必和必拓和力拓的交易完全遵守反托辣斯規範。」

必和必拓、力拓近年來都積極尋找合作對象,但都功敗垂成。中國鋁業先前出價195億美元收購力拓,交易最後宣告破局;去年必和必拓也曾對力拓發動敵意併購,但受金融危機影響宣布放棄。

瑞銀(UBS)資源研究部門主管羅考克認為,必和必拓與力拓成立合資事業,短期內可平息外界認為兩者可能完全合併的臆測,但必和必拓也許會藉此為日後併購力拓試水溫。

羅考克指出,雙方成立合作事業可享有合併的龐大綜效,兩邊的股東不太可能反對。
【2009/12/07 經濟日報】



鐵礦砂賣方氣勢高 恐助漲鋼價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世界第二與第三大鐵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及力拓(Rio Tinto)將合併雙方澳洲西澳省鐵礦業務,全球主要鐵礦供應商由三家實質變為二家,賣方氣勢持續高漲,不利國際大鋼廠鐵礦談判,高鋼價時代恐更形確立。

中鋼表示,必和必拓在鐵礦產量雖然低於巴西淡水河谷(Vale),但整個綜合礦業來說仍為全球最大礦商,其與力拓的合作不能等閒視之。

中鋼指出,每年鐵礦談判,中鋼價格基本上跟隨日本高爐廠而定,雖然本身沒有談判權,但密切注意談判過程細節,以充分應變。

資深鋼鐵專家說,七、八年前鐵礦交易是屬於買方市場,但隨著鋼鐵需求大增,近年情況逆轉,尤其三大礦商掌握全球七成鐵礦供應量,寡占市場優勢造成價格幾乎年年漲,令大鋼廠無力招架。

而中國大陸每年鋼鐵消費量高達5、6億公噸,積極想在鐵礦談判中取得主導權,但日本大鋼廠總是率先與礦商談妥新價,大陸在談判桌形單影隻,無法如願要求較低的鐵礦價格。

鋼鐵專家表示,必和必拓與力拓個別的產業規模已經夠大了,其營運願景也都很好,所以必定有更高的利益或衝突才需要藉由合併來化解,相信二大礦商內心一定各有盤算,後續能否真誠合作仍待觀察。

中鋼指出,二大礦商結合,對未來的鐵礦談判不利,鋼鐵成本不易降低,高鋼價時代恐更形確立。
【2009/12/07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礦業基金利多

Rio Tinto 在 澳洲 Pilbara 的鐵礦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