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貝萊德:新興市場 享高獲利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湯柏斯(Daniel Tubbs)
貝萊德投顧/提供



【經濟日報╱張瀞文】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湯柏斯(Daniel Tubbs)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美國的連動性尚未完全解除,但由於新興市場潛力大,相對成熟市場將可享受溢價,也就是在企業相同獲利基礎下,投資人願意以更高的價格買進。

成長動能強 投資人看好

湯柏斯說,新興市場國家經濟上並未完全獨立,即使是成熟國家最近可預見的震盪,都可能嚴重波及仍然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不過,相較於成熟市場,新興市場國家的成長動力更強,更獨立的經濟體已悄然成形,未來極可能與美國等已開發國家在政治、經濟上分離。

資產風險低 可適時布局

湯柏斯認為,新興市場國家債務比率較低,更能及時因應金融風暴,確實進行財政刺激政策,大幅提升成長動能。政府降息也有益於內需的鞏固,與成熟國家相比更能有較穩定的供需。

此外,湯柏斯說,新興市場國家的儲蓄比率偏高,負債則維持低水準,不但不會陷入被迫進行去槓桿化的窘境,反而更能受惠於高成長、低槓桿及極低的資產風險。

到第三季底,新興市場占全世界資本市場的12%,已遠高於2004 時的5%。不過,湯柏斯指出,新興市場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現在已占全球的將近一半,由於新興市場成長快速,在每個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預期新興市場都將成為重要的一部分。

湯柏斯指出,以未來12個月獲利預估來推算,新興市場國家目前的本益比是13.3倍,與20年來的平均值差不多,相較成熟國家,新興市場卻仍處於折價。預期未來新興市場國家的價值將大幅提升,可望轉變為溢價交易。

內需概念股 後市最有勁

市場人士預估,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新興市場指數獲利成長率可達23.7%,但湯柏斯說,這是分析師過於保守的結果,實際成長率可能更佳。尤其是內需取向的國家和所有內需相關的產業,更是看好。

全球股市反彈幅度已大,最近波動幅度增高,但也有投資人仍在問進場時點。湯柏斯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和投資人本身對報酬的期望、投資眼界有極大的相關。

湯柏斯說,新興市場有良好的基本面與正向的投資展望,有非常大的機會持續上漲,但不代表未來數月將呈爆炸性的上揚。最近投資人再度規避風險,擔憂市場將快速拉回,都將形成股市上揚的阻力。投資新興市場需要耐心,長期投資及定期定額將是最好的方法。
【2009/12/09 經濟日報】



巴西俄中歐 成長力強

【經濟日報╱張瀞文】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湯柏斯(Daniel Tubbs)指出,新興市場成長力道可望接力展現,以俄羅斯、巴西和中歐三小國最看好。

在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中,巴西是比重最大的市場,高達18%。

湯柏斯說,以總體經濟面來說,巴西的展望非常正面,巴西利率下滑,可望支持內需持續成長,國內消費將是驅動強大成長動能的主要因素,尤其是民生消費必需品與房屋建設。

湯柏斯說,就評價來說,俄羅斯目前仍然是最便宜的新興市場國家,預期明年將有大幅反彈的潛力,可望超越大多數券商的預期。該基金現在持有俄羅斯比重約達11%。

今年景氣回升,捷克、匈牙利和波蘭等中歐三國卻被忽略,湯柏斯說,原因不外乎是市場對於巴爾幹半島和波羅的海看法保守,認為鄰近的捷克、匈牙利和波蘭必將受到波及。事實上,中歐三國仍非常有吸引力且較便宜,可望受惠於西歐國家的復甦。

今年以來,中國與巴西等有許多新股上市,市場擔心將影響整體股市。

湯柏斯說,不可諱言,發行新股對特定市場的確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不過,如果更加仔細一點觀察將會發現,許多市場以美元發行的新股供給雖然多,但是仍然低於歷史平均值。

以新興市場基金目前的布局來看,對於中國仍微幅減碼,印度的減碼幅度更大。湯柏斯指出,印度的股價一直偏高,投資於其他市場反而更有更高的報酬。

此外,印度政府是否能有效進行改革、有效處理財政赤字、有效控制通貨膨脹,也全都是疑問。

在產業方面,湯柏斯主要加碼金融類股,包含銀行、壽險與房地產三個區塊。在能源方面,則略為加碼煤炭與石油。基金也加碼非必需民生消費用品,包括中國大陸以外的資產,如澳門的博弈業。
【2009/12/09 經濟日報】




全球型基金 新手優選

國內核備的境外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高達20多檔,除了數檔投資標的只有四個市場的金磚四國基金以外,其他全都是投資範圍涵蓋全球各新興市場的基金,也通常是新手投資人剛入門的優先選擇。

全球新興市場基金投資在新興亞洲、新興歐洲及拉丁美洲等三大區塊。

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由於資金與經驗不足,可以先投資能將三大區塊一網打盡的新興市場基金,然後再依自己的偏好或判斷,增加區域或單國基金。

在這些新興市場基金中,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的規模並非最大,不過,由於績效不錯,也吸引不少資金進場。

去年底時,這檔基金的規模只有4.72億美元,到今年10月底已達10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110%。

貝萊德在台灣有許多叫好叫座的基金,包括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貝萊德世界礦業、貝萊德世界黃金、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等,除了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以穩健著稱以外,其他全都是高波動、高報酬率的基金。

貝萊德投顧指出,其實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時,除了追逐績效以外,多元配置也十分重要。

廣泛布局全球新興市場可以降低單一市場的風險,尤其是許多市場都已漲了一輪,投資人不知該前進哪一個市場或區域時,定期定額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不失為良好的方法。
【2009/12/09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如果是基金新手或是資金有限者,全球新興市場型基金確實是很好的首選。而又以「貝萊德 全球新興市場」、「霸菱 全球新興市場」、「安本 環球新興市場」三檔基金較為優秀。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2010年,佈局東協區域型基金!
ha...

Winzi 提到...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