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美元連衰九月 終於變強了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美國經濟出現持續復甦跡象,激勵投資人對美元由空翻多,為3月以來所僅見。美元兌歐元匯價17日漲至三個月來的高點,兌日圓也轉弱為強。

據彭博資訊對1,934名彭博專業全球信心指數用戶的調查,投資人預期美元未來六個月會持續上漲。這些投資人也連續五個月對全球經濟展望感到樂觀。

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的美元指數,已從上月26日的15個月低點翻升3.3%,特別是4日美國公布10月失業率下降、零售業銷售超越預期後,美元便穩步趨堅。在4日前,投資人拋售美元、買進更高收益資產,使該指數從今年3月的高點下跌17%。

紐約FTN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克利斯‧羅說:「美元的基本面已經改變。美國經濟開始顯露轉強跡象。」

根據這項調查,12月的美元信心指數上升到51.99,高於11 月的42.42,和10月的31.23。該指數上一次攀越50是3月的53.41。指數超過50表示彭博用戶預期美元將轉強。

加拿大第三大銀行Nova Scotia銀行外匯策略師帝安義說:「對美元走勢的看法已經很久不曾這麼樂觀了。」

美元兌歐元匯價17日攀至1.4356美元兌1歐元,為9月8日以來最高價,高於紐約16日收盤的1.4406美元兌1歐元。美元也一度攀至90.26日圓,為7日以來最高價,高於16日紐約收盤的89.78日圓。

衡量美元兌一籃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17日攀至77.701 ,比16日上漲0.92%,來到三個月來的高點。

美國經濟改善促使交易商押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年中會提高利率。16日的芝加哥利率期貨交易顯示,投資人預期明年6月美國升息一碼的機率為55%,高於一個月前的44%。

彭博調查的97名經濟學家都預測,聯準會17日結束兩天的決策會議時,會維持利率在零到0.25%的水準不變。另外,經濟學家預測的2010年美國經濟成長率中位數為2.6%。

彭博的調查也發現,看好日圓走勢的投資人減少,信心指數降至50.6,為8月以來最低水準。

日圓借款的成本四個月來首度低於美元借款,因此日圓未來可能取代美元,變成投資較高收益資產的首要融資貨幣。倫敦銀行間拆放利率(LIBOR)日圓與美元利率差,17日縮小至0.025個百分點,為8月26日以來最小。
【2009/12/18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在12月8日,曾提到要注意美元指數是否站穩76點,今天應可確定美元正式要轉強了。可趁此換美元買基金。 相關閱讀 - 美元轉強 熱錢大挪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