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基金 將撥雲見日



圖片來源 : StockCharts.com


日本基金今年以來績效明顯落後,不過,日本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帶動日本出口類股表現,近幾個交易日明顯跌深反彈。法人認為,明年全球景氣復甦腳步,可望帶動日本經濟表現。

日經225指數11月27日跌到近期新低點後,隨即展開明顯跌深反彈,指數漲幅達5.81%,在全球股市中表現不俗。

摩根富林明投信日本產品經理吳美燕表示,先前杜拜事件爆發後,美元走弱再陷疲弱,推升日圓走高,不利日本出口產業,加上11月時,日本經濟通縮疑慮再現,造成日股重挫,出現近幾個月的新低點。

不過,隨即日本央行宣布將做進一步的量化寬鬆,對金融市場挹注10兆日圓,使得市場氣氛為之一振,出現明顯的反彈。

吳美燕分析,日股漲幅明顯落後,有部分原因來自投資信心疲弱。

由於日本財政支出占GDP比重較高,先前甚至有人預估至2011年時,財政支出將達GDP的二倍。

不過,日本官方出面澄清,並不如想像中悲觀。此外,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日本第二季與第三季的GDP季增幅都出現成長,仍在溫和復甦的步伐中。

景順日本動力基金經理人保羅.雀森(Paul Chesson)表示,日本不少以全球業務為主的大型企業仍具投資機會,包含汽車業及電子產品。

由於日本在整體上將被視為一個對出口敏感的經濟,現階段由出口主導的復甦將可持續,並帶動股市在2010年的表現。

雖然日本經濟疲弱已久,但日本仍深具有品牌競爭力,且日本品牌鎖定族群較為分散,在新興市場與成熟國家都有一定發展;而中小型企業,也有不少受惠具有獨特利基,如以經營網路社群為主的個股,成長性亦不遜色。
【2009/12/03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再強的市場漲多了還是要休息,再弱的市場還是有機會,只要配置得宜,抓對時機,再加上耐心等待,總有一天等到「你」。

今年3月全世界股市開始反彈,至今漲幅最大的市場是俄羅斯、拉丁美洲、印尼,…等這些新興市場。但是到了10、11月,當這些市場都因帳幅已大,開始回檔或橫盤進入整理階段時;在8月就回檔整理的日本股市,反到在這寒冷的歲末年終之際又開始啟動新一輪漲勢。

日本市場幾乎是沒有人想碰的一個投資區域,但是如果你去看「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這檔基金的持股,你會發現,它在年初2月即配置了8.8%的日本市場,只是到了7月、10月稍有降低比例。所以在此時該基金就可以受惠於這些落後補漲市場的利得,這,就是「資產配置」的概念,或可稱為基金經理人的「備胎策略」。

所以投資基金也要有「分散資產配置」的觀念,比如「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

而從日經255指數可看出9000點以下已近底部了,相對的反彈的機率將會大於下跌,這就是時機點的判斷。

以下是2001-2009的日經255指數圖與「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這檔基金2月、7月、10月的投資分佈列表,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 : 鉅亨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