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原油季節性需求是否有發揮效應



【貝萊德╱提供】


原油的季節性需求,近期是否有發揮效應?

原油的季節性需求,主要來自北半球進入冬季用油高峰,但今年的情況似乎不若以往。

Morgan Stanley預估相較於5年平均值,今年10月份原油需求增加約3萬桶;但11月前三週因為氣候比平均值暖和,原油需求不增反減14萬桶。

事實上,原油季節性的需求旺季有逐漸式微的態勢,淡旺季的變化越來越不明顯(如圖一),從2000到2007年,第3季到第4季通常每日增加原油使用1.4百萬桶,但今年即使景氣已逐漸復甦,第4季預估只會增加70萬桶,今年度若要期待冬季來臨會增加原油需求可能會另人失望。(Source: Morgan Stanley, 2009年11月24日)




新興市場國家的崛起改變季節性需求的趨勢

過去OECD國家主導全球原油需求的慣例模式已逐漸改變,非OECD經濟體的快速成長,對原油的需求已逐漸與西方社會勢均力敵,不久即將超越OECD國家。

因此,觀察原油的需求,不能只從單方向考慮OECD國家的變化,而新興市場國家日益成長的需求,將明顯的左右未來全球原油供需的平衡。

過去因為OECD國家主導原油需求,原油庫存在第二、第三季時,正值歐美國家的淡季時累積較明顯;但隨著新興國家崛起,中東地區及位處南半球的拉丁美洲國家,在第二、第三季時反而是原油需求的旺季。

所以以往OECD國家的庫存量較高的季節,因為新興國家的需求旺季而消化部份庫存;相對地,在OECD國家年底需求旺季來臨時,會因新興市場需求下滑而出現旺季不旺庫存消化有限的現象。因此,傳統上認定原油季節性需求的淡旺時期,將因為新興國家的積極參與而出現變化。


建議分批分時投資能源類股

由於資金成本便宜、弱勢美元以及投資人承擔風險程度升高的因素下,油價今年初至11月底為止已上漲逾70%。

但事實上,在10月中創下今年來的高點後,油價目前正處於區間盤整的格局,由於北半球冬季需求旺季今年不明顯的情況,也無法有效的推升油價。

短期油價上漲仍需更多基本面因素的加持,而能源類股在油價不確定仍在的情況下波動仍大,建議投資人在投資能源基金時應考量自身風險屬性,分批佈局。





【Winzi 讀報】

從上圖與晨星Morningstar的1年績效表顯示,貝萊德的 能源(與新能源)基金 表現,不是很理想,投資人還有其它更好的選擇。另外,最近黃金漲多了,是否也該交棒給能源了?


資料來源 : 2009/12/04 Morningst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