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醫療股 不怕杜拜地雷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11月以來波動性急遽攀升,杜拜倒債危機更撼動股市一瀉千里,不過,醫療生化產業相關指數表現卻超越整體股價指數,顯現防禦抗跌的特性。

美國眾議院11月8日通過醫療改革方案,仍在參議院審核階段,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認為,該法案是美國醫療改革的一大進展,突顯美國高齡化社會帶來的龐大醫療保健支出的問題及政府重視程度,隨著此項法案的底定,預期將激勵醫療生化類股的表現。

江宜虔指出,依據美國人口統計局預估,戰後嬰兒潮世代約占美國總人口12%,達7,600萬人,意味著從2010至2028年,平均每年將有278萬人進入65歲退休年紀;再者,美國65歲以上的醫療保健支出平均為18-44歲人口的3.4倍,在其他德、法等已開發國家也有相似情況。

聯合國今年5月報告指出,2050年以前,全球60歲以上高齡人口增加速度將是平均人口三倍,尤其亞洲地區高齡人口將由2005年3.7億人增加至2050年12億人最驚人,因此,預期未來40年醫療生化產業將可望受惠於全球人口高齡化潮流。

江宜分析,除了人口老化議題外,隨著新興市場經濟快速成長,急需建立完整的醫療體系及醫療服務普及化,因此,2003年起新興國家對醫療保健的支出持續大幅增加,例如,中國政府宣布,要在2011年前推動醫療改革,IMS預估中國在2050年以前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藥品市場,顯現未來新興市場在醫療生化產業貢獻潛力。
【2009/12/01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生技醫療基金算是偏冷門的基金,不過在「次貸風暴中」有幾檔基金的跌幅,是所有股票型基金最低者,例如:貝萊德世界健康科學與景順健康護理這兩檔基金,只有約-40%左右,與股債混合型基金相當。而在漲幅表現方面又以景順健康護理最佳。謹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