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聰明投資 留意經濟數據


圖片來源 : IMF


【經濟日報╱朱岳中】
對散戶投資人而言,媒體新聞可說是最主要的資訊來源之一。但媒體的報導角度有時卻反而誤導投資人,有時太過辛辣的字眼,唯恐天下不亂的標題,反而會造成市場恐慌,沒事都會變成有事。

更糟糕的是,部分媒體還錯把一些投機客、禿鷹、大鱷當成「投資大師」,大幅報導這些人的看法。這好比問小偷、強盜說:「你接下來要偷哪裡?搶哪裡?」這些人會跟你說實話嗎?投資人若不察,豈不就落入這些所謂的「投資大師」的圈套。

回想今年2、3月時,媒體一窩蜂地大肆報導俄羅斯可能破產的新聞。一時間投資人恐慌萬分,許多人紛紛認賠殺出俄羅斯乃至於東歐的基金,但時至今日,俄羅斯不但一點事也沒有,股市漲幅更是全球數一數二,讓許多投資人扼腕不已。

實際檢視當時俄羅斯的狀況,外債雖有1,500億美元,但外匯存底高達近4,000億美元,還債綽綽有餘了。

加上俄羅斯擁有全球數一數二豐富的天然資源,石油、天然氣、鐵礦、銅礦等,產量在全球都名列前茅,何來的破產危機。

但在當時有多少媒體事先查證過了?一樣的「遊戲」在2008年韓國也被媒體唱衰過。後來韓國一樣也沒事,事後也證實從頭到尾都是國際禿鷹搞的鬼,媒體反都成了幫兇,但倒楣的還是投資人。

近幾個月來媒體大幅報導黃金漲價的新聞,甚至連政論性節目都談起了黃金投資,新聞狂燒之餘,造成一波黃金投資熱,銀行黃金存摺開戶人數屢屢創新高,黃金現貨、黃金基金更是熱賣。

一些號稱黃金專家開始「喊價」,從每盎司1,200、1,300、1,500美元,甚至2,000、3,000美元,都有人喊。實際上,今年以來黃金也只漲了25%多(截至上周,紐約現貨報價),是各種主要金屬中漲幅最低的。

像今年國際銅價漲了135%,鋅漲了111%,鉛更漲了近140%,連銀都漲了53%,而其他的原物料像油價也漲超過80%,還有漲了近130%的糖,投資人受媒體影響將焦點擺在黃金,反而錯失了其他原物料的上漲。

此外,姑且不論近來的金價大跌,就算在最高點有跑掉,但扣除黃金的買賣價差成本以及課稅問題,投資人實際賺到了多少?而且投資集中在特定商品,更提高了投資風險。

看新聞作投資當然不是不行,而是要知道哪些新聞是值得留意的,哪些看看就好。投資人應該多留意「已發生的事實」的報導,例如經濟數據、企業財報等,但對於「預測性」的評論,說某某商品、某某產業或某某國家、地區未來會多好多好等的報導,則應持保留態度。

畢竟這類報導的背後有些可能代表著某種「利益關係」,但投資人無從分辨真假,最好心裡有數就好。或許有人會認為已經見報的新聞還有參考價值嗎?事實上一個國家、地區乃至企業,若確定邁入高成長階段,除非突遭重大變故,否則很少會有下一季突然急轉直下的,因此這類的確實數據對中長期的投資人而言就是有價值的資訊。

(作者是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曾與夏韻芬合寫《基金私房學-換個腦袋買基金》一書,除擁有專業學術背景外,也有20年以上的實戰投資經驗)
【2009/12/29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基金投資是一門技術,需要多方知識累積與靈活運用,方能穩固獲利,但是報導內容的正確與否需要判斷,不可照單全收。

以下是摘錄自晨星Moringstar網站 - 各國的累計負債佔GDP比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