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面對利率上升 還可以投資新興債市嗎?



照片來源 : 聯博投顧



【聯博投顧/提供】

全球經濟復甦的深度與廣度增加,第3季全球實質GDP成長率達5.5%,聯博預估接下來數季的成長率可達4.0%以上。此外,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美國四季GDP表現較市場原先預期得好。在全球經濟穩健復甦的步調下,市場進一步預期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聯博指出,根據過去六次聯準會升息經驗,新興債市表現不跌反漲。

聯邦基金利率的調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聯博認為,其實美國已經具備各方條件,可以展開升息循環,10月初FED暗示即將開始升息。但聯博預估最有可能開始升息的時間,將是在明年第2季隨名目GDP成長調升利率。聯博預期,2010年年底利率將從現在的0%~0.25%,調升到2%。

雖然美國升息,將減緩流動性資金成長,但經濟成長穩健反彈將創造新的融資需求與投資機會,進而支持流動性資金與2010年的經濟成長。此外,美國的投資成長以及許多新興國家的國內需求增加,可望成為全球長期經濟復甦的推升力道,有助於降低未來全球系統性風險,因此,我們認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的調升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聯準會升息期間 新興債市表現優異

除了動見觀瞻的美國在利率方面已是看升趨勢,新興市場國家亦因為經濟復甦快速,亦陸續退出降息循環,準備升息。以拉丁美洲為例,我們即預期各國央行有可能在2010年年初升息。

面對即將升息的市場大環境,投資人不免疑惑,新興市場債券還能投資嗎?聯博表示,觀察過去1997年~2008年六次美國聯準會升息期間,新興債市表現可說是不跌反漲,表現不僅明顯較美國國庫券好,甚至與高收益債券不分上下。

以最近的三次FED升息循環為例,聯準會在04、05與06年,各調升了1.25%、2.0%與1.0%,同期間JP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上漲11.73%、10.73%與9.88%,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11.12%、2.74%與11.85%報酬表現旗鼓相當。



新興債市發債金額創新高 投資價值受肯定

聯博預期全球經濟可望逐步復甦,投資人可以將部份資金持續投資於新興債市或其他信用敏感型資產如高收益債券。

新興債券以收益佳、增值潛力大和高流動性,吸引全球資金進駐。新興國家在今年以來總共發行410億美元債券,為2000年來各年度總金額的最高,亦較過去年平均金額200億美元高出一倍。由此可見,新興國家以其經濟實力,明顯推升新興債券投資價值!聯博認為,除非全球經濟大幅回落、衰退,資金將持續擁入新興債市覓尋各種投資機會。

不過,相較於高收益債券,新興債市的集中性與系統風險較高,利差也回到均值以下,因此新興債市投資必須慎選國家別,才能享有最佳的報酬機會;此外,未來新興債券的報酬來源將主要在於收益收入,而非利差優勢。因此,聯博建議投資人,不妨將資金均衡分配於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高收益債券基金,以持續享有信用敏感型資產提供的投資機會。
【聯博投顧/2009/12/24】




【Winzi 讀報】

今年以來各新興市場基金,90%、100%、120%,...漲翻了!但,今年的債券基金也不容小噓!

你知道一年來MSCI EM 新興市場股票指數、EMBI 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與某些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漲幅嗎?

以下是MSCI EM 新興市場股票指數、某新興市場債券基金、EMBI 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與某全球債券基金,的一年漲幅比較圖。

如果有幸在2008年10-11月最低點進場且挑對基金那麼漲幅還能提高至60%(新興市場債)與27%(全球債) 以上。你,選對了債券基金嗎?

相關報導 : 全球公司債發行創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