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綠能農金長線看俏



圖片來源 : http://kimkardashian.celebuzz.com/2009/04/index4.php


【非凡新聞週刊 /撰文/劉德宜】
全球景氣回春、全球股市反彈與美元長線走弱,全球商品價格跟隨油價向上走揚,而羅馬的聯合國糧食高峰會、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相繼召開, 尤其是哥本哈根會議, 更是促成落後的農金、綠能相關概念產業股價在十一月起開始明顯地急起直追,以基金績效來看,到十一月底為止,今年以來全球股票型前十名的基金,農金、綠能概念基金就占了六檔。

在先進的歐美與日本, 各大廠早已相繼投入相關領域,台灣這幾年也見到大集團台塑轉投資電動車電池廠長園科技,上周又有台積電入股太陽能廠茂迪,可見得由原油即將耗竭,到排放廢氣影響氣候變遷相關環境議題,已正式成為投資顯學。

能源與衍生的氣候變遷概念股在二○○五年起開始被投資圈注意,二○○ 六年成為全球法人投資主力標的之一,投資圈甚至冠上「藍金」「綠金」「紅金」,來稱呼石油之外的水資源、替代能源與農業三大產業。

紅金看長線,明年價漲

二○○八年七月隨著「黑金」油價達到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約新台幣四千七百元)的天價,「藍綠紅金」也跟著創下高價,也因油價崩跌到最低三十六.二美元,而成為所有類股基金中跌最多的族群之一,平均跌幅超過五成。

雖說三金產業在今年第三季之前還是不被市場看好,認為景氣才觸底反彈,但是第四季之後,投資圈開始認為明年三金產業的故事又將不同,而且產業前景確立。以整體原物料來看,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預測,明年受到中國的需求上升,短期內供給仍受到限制, 加上資金行情仍會支撐,因此原物料價格也會欲小不易,明年亞洲地區的物價走揚會比其他地區來得高,以油價來看,未來三個月預估上移到八十至八十五美元。

在三金產業中,法人對「紅金」農業前景較為保守,主要是農金行情通常到景氣末段時才會有較大的表現,而且要等油、礦炒作完後才會輪得到。ING投信海外投資部資深經理張繼文就認為,農金不像油或黃金屬於戰略物資,觀察全球投資資金趨勢,都是在油價高漲到一百美元之後才有可能輪到農金題材,因此投資的時間點可以再等一等。

德盛安聯投信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則建議,由於農業因氣候最難預測、影響又最大,很難抓投資高低點,最佳的投資方式還是長線定期定額,並且衛星資產配置,比重不宜超過二成,而且要相當留意相關資訊。

長線投資的原因,是因為氣候變遷與人口增加。林孟洼說,全球耕地面積持續縮減,這幾年全球一直處於缺糧狀態,只有二○ ○四年是豐收年,而且到二○ 五○年全球人口數會由現在的六十七億人增加到九十億人左右,至於今年價格落後,也與美國農業部預估的穀物收成數字過於樂觀,現在美國農業部已經在做調整,所以施羅德投信投資管理部協理陳同力就認為,明年農產品價格可能會翻上來。

上游勝下游,肥料最夯

而農金的投資策略,要以上游的種子基因改造、肥料與農具機械等企業為主。張繼文說,主要是農業下游食品加工產業因一般消費者可支配所得仍有限,爆發力不強,上游才是投資圈注意的焦點, 「因為氣候異常,最上游目前焦點在種子基因改造與改良,代表企業是美國生技大廠孟山都(Monsanto Co.)。」林孟洼分析,目前美國使用基因種子就占到三成的量,雖然不少人害怕基因改造的農作物, 然而在提倡農作物良率與抗旱來增加產量之下,這個題材仍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與農作物相關的是肥料,而肥料價格因為波動大,是投資圈最愛的題材,並且成為二○○八年之前農業投資中最大的商機,指標是美國第一大作物的玉米價格,原因是玉米被大量轉做生質能源乙醇, 混合汽油作為汽車燃料使用之後, 不僅讓玉米自二○○六年下半年起由每英斗二.三三美元(約新台幣七十五元)開始大漲,到二○○八年六月達到七.七九美元(約新台幣二百五十元)的最高峰,也連帶地推升肥料價格,因為光是玉米消耗肥料的比重就達四九%,所以只要油價再大漲,現在跌落到約四美元的玉米,以及玉米使用較多、目前每公噸平均價格約落在二百八十美元(約新台幣九千元)的氮肥尿素價格,都有機會再次走揚。

整體來看肥料,林孟洼說,氮肥的原料是天然氣,其他鉀、磷肥則來自礦石,尤其像鉀、磷肥的開採大廠幾乎為寡占,加上一個二百多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千四百億元) 興建的廠房要七年時間才能上線, 使得肥料的供給量落後於需求量, 去年需求達最高峰時,鉀肥一度每噸價格達一千一百美元(約新台幣三萬五千元),過去每股獲利EPS 僅一到二美元的主要大廠加拿大POTASH公司的獲利倍增,去年每股盈餘約十一美元,今年鉀肥合約價格回落到五、六百美元,市場預估POTASH今年EPS還是有三至四美元,明年則有機會回升到七至八美元,顯示肥料需求已回至正常水準。

綠能熱再起,重返主流

農業機具則是較小的題材,主要是新興市場多數國家仍是小農制度,連中國也多半靠人力耕種,此外,農具公司主要收入仍是配合建築業做大型工具機,只是歐美房地產價格不佳,獲利提升還要等待。

回到哥本哈根會議帶出的投資題材上,最熱的還是開始見到成績單的節能減碳,目前最夯的題材包括智慧電網、LED、太陽能、減碳技術、風力、水力等。

至於市場,張繼文認為已經由主力歐洲移到中國,「像是太陽能、風力發電,歐洲已成為紅海,藍海在中國,所以最近中國的太陽能股也是炒得火熱,」這也顯示替代能源市場已經轉向新興國家,特別是中國,因為今年第二季之後,中國補貼政策頒布、確定實行的金額達人民幣六千億元(約新台幣二兆八千億元),預估未來五到十年,會上探約人民幣三兆元(約新台幣十四兆元),這個數字,已經約當歐美日地區確定推行節能減碳計畫合計數的一半,因此更加確定,未來節能市場一半也在中國, 何況歐洲目前在減少補貼。

市場轉中國,布局亞洲

目前中國主要太陽能大廠為無錫尚德與江西賽維,風力大廠則是華銳、金風、東風電器,風力另一個重要發展國家則是印度,代表廠為Sulzon。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洪華珍還認為,明年美國因經濟逐步好轉,風力發電應會急起直追,成為成長幅度數一數二的國家。

風力電廠的設立與水力電廠一樣,須要看地理條件,不若太陽能廠,只是金融海嘯之後上游矽晶圓轉成供過於求,主要市場西班牙與德國政府持續調降產業補貼,加上中國需求還沒有大到可以遞補缺口,過去一年不少小廠倒閉,卻也讓明年太陽能市場可望開始好轉。張繼文說,「尤其明年油價可能上看一百美元,只要過一百美元,各國政府的節能補貼就會增加。」

洪華珍則認為,最近全球太陽能廠股價大漲的主因,其實是市占率五成的德國政府年中會縮減太陽能裝機補貼,加上德國今年冬天天氣很好,因此各國太陽能廠趕緊出設備到德國搶生意,預估明年太陽能產業還是供過於求,「我的基金主要還是投資風力、水資源、環境汙染控制及節能效率產業,太陽能算是低持股,」她與張繼文一樣,看好中國太陽能發展,持股是以亞洲企業為主,尤其中國更是投資要角。

基期低安全,買點浮現

至於也是全球夯的電動車及相關電池,洪華珍則較為保守,「電動車較貴,短期之內不易普及,尤其在亞洲更不易推行,因為亞洲國家住宅多半不是獨棟房屋,沒有個人車庫方便充電,必須建置充電站,所以未來幾年仍是以油電混合車為主。」她則看好LED,原因是LED TV與照明的推升,但是股價漲太多,而且在大小廠相繼加入下,未來價格風險不低,「所以除了風力、水資源等主產業,我近期是以智慧電網與中國布局較多,電動車不必急著投資,LED則要視股價變化調整。」

投資人怎麼投資波動大的綠能基金?洪華珍的建議,也是長線定期定額,「的確,今年綠能股價漲回來幅度並不大,不過去年暴跌的情況,未來幾年也難再看到了。投資是看相對的買賣點,現在正值基期低的位置,買進安全度提高,建議綠能基金在資產配置上明年要比今年多,不妨拉升到二成左右。」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92期】




【Winzi 讀報】

綠能基金績效真的都不佳嗎?套句廣告詞:「那可不!」。從以下的列表可看出第一名與第二十名基金的績效相差可達近60%,所以選對基金你也可以理想與現實兼顧。不過綠能基金還是淺嚐即可不宜重押,以上報導參考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