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股神投資回顧



圖片來源 : Google images

【經濟日報╱編譯呂佩憶/綜合外電】
金融海嘯過去,經濟邁向復甦,「股神」巴菲特回顧這一年多來,認為這段時間自己所做最好的投資,就是戒急用忍,沒有出手,因而閃過了許多地雷。

79歲的巴菲特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我們沒有做什麼太聰明的事,不過也沒有做什麼蠢事。」

過去這段時間,巴菲特選擇放棄許多投資機會。2008年3月15日,巴菲特在波克夏公司接到來自紐約的私募基金投資人佛勞爾(J.Christopher Flowers)的電話,請他加入貝爾斯登的收購案,巴菲特聽了十分鐘簡報後,拒絕這個邀約。

兩周後,雷曼兄弟執行長傅德請巴菲特挹注40億美元資金。當天晚上,巴菲特在辦公室裡翻閱雷曼的年報,他在封面上記下資訊有問題的頁數。等到他看完時,封面上已經寫滿了許多數字,他當然沒有出資。六個月後,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

去年初他也拒絕出資援助房地美。回顧這一次,巴菲特說,房地美的問題太嚴重,他很快就拒絕了。巴菲特回顧那段時間時說:「那個時候,人人都在籌錢。」

巴菲特說:「當那些開著勞斯萊斯的企業老闆都開始擔心錢的問題,你就知道情況不對了。」

2008年9月12日,美國國際集團(AIG)執行長威倫史泰德(Robert Willumstad)致電巴菲特,請他投資50億美元。巴菲特說,他知道AIG急著籌錢,所以他跟對方說:「不要浪費時間在我身上。」

不過,他也沒有拒絕所有籌資的要求,只要體質佳、有獲利機會的公司,巴菲特都大手筆投資。去年九月時,他投資50 億美元買進高盛集團的特別股。

另外還以30億美元投資奇異電器。

除此之外,波克夏投資公司在11月3日宣布,以每股100 美元,總計260億美元買斷伯靈頓北方聖大菲(BNSF)鐵路公司全數股權。

不過,巴菲特還是對金融危機期間的決策感到有些後悔。他認為,如果他再耐心等待到2009年3月的谷底,就能夠以更好的價格大肆血拼。

巴菲特說:「我犯了很多錯。我沒有好好利用這次金融危機的機會。不過到頭來,我們的表現還算是不錯。」
【2009/12/13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很快的今年就要結束了,回顧這一年來的基金投資決策上,心裡一直覺得有些遺憾,因為錯失了一些機會,譬如說:「在3月,錯失買在最低點的高收益債。4月,判斷錯誤贖回東歐一些單位數。7月,未加碼東協錯失解套機會,未加碼拉美錯失提高獲利機會。」

不過我
1. 集中買進高收益債、東歐與礦業基金。
2. 6月的時候,將以前買的全球資源基金轉換為東歐基金,減少損失約8%。
3. 6月買進黃金基金,9月獲利12%出場,等到11月再贖回去年5月買進的黃金基金損失4%,結算小獲利8%,完成解套。
4. 2008年1月、4月啟動的定期定額基金,到7月決定停扣,一直等到11月再啟動扣款。
5. 去年沒有做停損認賠贖回的蠢事。
6. 今年1月開始陸續單筆進場。

正如,巴菲特說:「我犯了很多錯。我沒有好好利用這次金融危機的機會。不過到頭來,(我們的)表現還算是不錯。」而如果連股神的投資決策都還有未盡如意之處,那麼身為一介平凡的我,也該可以釋懷了!

不知各位今年在基金投資上有何感想或心得可分享?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在低點時,持續扣款,不贖回!
集中新興市場~
呼~解套,小賺...
2010,佈局ing!

Winzi 提到...

stanley觀念正確,若又選對基金,下跌確實是加碼的好機會. 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