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鋰電池市場併購大戰 一觸即發



圖片來源 : www.green.autoblog.com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
Panasonic近來動作頻頻,除將推出高效能鋰電池,日前還取得全球最大充電電池製造商三洋電機的逾半股權,顯示業者為搶占節能車的綠色商機,正積極建立能源供應管道,未來還可能在鋰電池市場掀起一波併購大戰。

隨著電動車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關鍵的鋰電池市場未來戰況也將大有看頭。分析師預期,2012年至2015年電動車市場將全面起飛,屆時鋰電池的市占率競爭將更為激烈,而各大公司為了強化競爭優勢,勢必得努力降低成本,這將促使業者設法提高電池產量,可望為併購趨勢推波助瀾,進而造成鋰電池市場大洗牌。

全球鋰電池市場的五大巨頭目前分別為Panasonic(Sanyo)、三星SDI、Sony、比亞迪和樂金化學(LG Chem)。Panasonic在21日完成以44 億美元收購三洋電機50.2%的股權後,在新興的「綠色電池」市場躍居「全球一哥」。

不過,從本月18日至24日止以美元計的股價表現來看,Panasonic股價上漲30%,在五大鋰電池廠中只能屈居末座;「股神」巴菲特投資的比亞迪股價暴漲逾400%,傲視五雄。


目前大部分獲利來自電漿電視等產品的Panasonic,日前才遭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調降評等。這個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巨人現在把希望寄託在鋰電池部門,希望藉此帶動獲利成長。

市場預估,Panasonic的太陽能電池和鋰電池事業,到2020年為止每年銷售可望達1兆日圓(109億美元)。

Panasonic 已與豐田汽車成立合資企業,合力發展節能車和電動車電池。不僅如此,由於三洋電機原先已經開發了太陽能電池,加上Panasonic的燃料電池,這個新集團形同將發電和儲電系統一網打盡。 (綜合外電)
【2009/12/26 經濟日報】



Panasonic鋰電池 效能大增30%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日本Panasonic公司25日宣布,已開發出兩款高效能鋰電池,應用範圍甚廣,從筆記型電腦到電動車都適用。

Panasonic公司指出,這兩款新型鋰電池的效能較現有的電池強20%至30%,充一次電可讓電動車行駛的距離大增,從僅能跑200公里增加到270公里。

其中一款新型鋰電池的電池容量達3.4安培小時(Ah),將在止於2012年3月的會計年度內開始大量生產;另一款的電量達4安培小時,將在止於2013年3月的會計年度量產。安培小時是電池容量的單位,指電池在一小時的計時下可放電的容量大小。

全球汽車業者紛紛開發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帶動鋰電池市場競爭白熱化。鋰電池不僅在筆電等裝置的需求成長,在電動車市場亦是。

Panasonic已和豐田汽車成立合資企業,專門供應電動車電池給豐田Prius與其他混合動力車款。不過,Panasonic也表示,正在和其他十家汽車業者洽談供應新型電池的事宜,凸顯和這類節能車電池聯盟可能破局。

同時,Panasonic本月完成收購三洋電機公司50.2%的控股權。三洋同樣供應鋰電池,是德國福斯汽車公司的電池供應商。

隨著全球暖化引起關切,Panasonic看準歐、美等國政府致力減碳帶來的龐大商機,而大舉進軍鋰電池市場。

Panasonic估計,由於電動車需求攀升,全球市場對動力電池(power cell)的需求將在2018年前成長五倍,因此該公司已投資1,230億日圓(13 億美元),希望在2011年10月前將鋰電池產量提高到原來的三倍。

Panasonic公司宣稱,已開發出更安全的電池技術,可防止鋰電池普遍令人詬病的過熱問題。

此外,Panasonic也宣布,已開發出更持久的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系統,平均可產生20瓦電力,是舊型系統的兩倍。預料燃料電池系統將是未來的新能源。
【2009/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