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迦納股市 靠石油搏翻身




圖片來源 : http://crossedcrocodiles.wordpress.com/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法新社阿克拉二十七日電】
去年表現傲視全球的迦納股市,今年也遭受金融危機重創,但石油開採熱潮興起,將有助於這個西非國家股市重振威風。

迦納證交所股價指數去年暴漲58%,但是金融危機讓外資開始規避高風險資產,國內投資人也轉而擁抱短期證券,使得該指數今年來已經重挫48%。

不過,市場觀察家指出,隨著迦納準備首度開採油田,加上央行降息、本國貨幣強勢和通膨降溫等因素,未來一年迦納股市可望跌深反彈。

Ecobank開發公司股市分析師德沃特說:「明年最後一季油田大規模開採後,我們預期迦納證交所股價指數會大漲35%。」

Gold Coast證券公司分析師艾比亞也看好迦納股市明年的展望,主因是迦納西迪對其他國際交易貨幣維持強勢,而且該國的通膨水準也持續下滑。艾比亞表示,迦納股市近期下跌是因為去年被高估,所以今年進行修正。

全球金融市場崩跌不只重創迦納股市,連其他非洲國家也遭受波及。此外,這波金危機導致迦納上市公司的整體收益大打折扣,進一步拖累該國的整體經濟。

迦納11月通膨年增率達16.92%,遠低於10月的18.04%,也是連續第五個月下滑,但由於通膨水準仍處在高檔,外界預期央行可能進一步降息。

2007年,迦納西部外海發現了Jubilee油田,據傳石油蘊藏量高達18億桶,此後迦納也被視為全球能源開採的重鎮。該國目前是非洲第二大產金國家,也是全世界第二大可可出口國,僅次於鄰國象牙海岸。

迦納政府預估,明年經濟最多可望成長10%,高於今年的6%。預料石油收入將有助於迦納擺脫經濟危機。

到今年7月底為止的半年內,經濟危機導致迦納幣西迪對美元劇貶15%,進而刺激進口物價上揚,推升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20.7%的五年高峰。

借貸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91天期國庫券的殖利率比去年增加一倍至24.7%,高於近期平均標售的24.1%。

迦納證交所部分交易員指出,強勁的經濟因素和更多企業掛牌上市,將有助於推升股市漲幅。他說:「我們預期明年股市能穩定復甦,交易量和成交量可望進一步改善。」
【2009/12/28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迦納自然資源豐富,它的主要的出口品包括黃金,木材和咖啡。迦納還是一個農業國,全國人口有21,029,853人(2005年),60%是農民。有關迦納國家資料可參見維基百科

以下是Jubilee油田地理位置圖。



圖片來源 : http://crossedcrocodiles.wordpress.com/2009/07/16/ghanas-jubilee-oil-field/

 

沒有留言: